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從三首“月圓”詩詞,感悟總書記的濃濃情懷

人民網記者 周晶 王雪純
2022年09月10日13:17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明月寄相思,家國總關情。中國人對月亮有著別樣的寄托,思鄉、思親、祈福、明志……這些美好的情感,濃縮著中華兒女濃濃的鄉情和家國情懷。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也曾在不同場合引用有關“月圓”的詩詞。這些飽含深情的詩詞,也包含著總書記的真情流露、真摯情懷,充滿寄寓。

“悠悠天宇曠,切切故鄉情。”

海報設計:實習生羅坷欣

“悠悠天宇曠,切切故鄉情”出自唐代詩人張九齡的《西江夜行》。這句詩的意思是,身處空曠遼遠的天宇下,思鄉之情更加迫切。

2015年9月訪問美國時,習近平出席了僑界舉行的歡迎招待會,在中秋佳節前與同胞團聚。在講話中,他以“老鄉見老鄉,兩眼淚汪汪”這句俗語開場,拉近心理距離﹔以“悠悠天宇曠,切切故鄉情”這句古詩收尾,提升情感濃度。可說是真情流露,打動人心。

“月是故鄉明,人是家鄉親。”

海報設計:實習生羅坷欣

“月是故鄉明”出自唐代詩人杜甫的《月夜憶舍弟》。全句為“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表達了詩人對兄弟的思念之情。

2015年9月27日是中國傳統佳節中秋節。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聯合國系列峰會的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在異國他鄉與美東地區的海外華人華僑代表度過了一個特殊的中秋節。在會見中,習近平“月是故鄉明,人是家鄉親”的話語令不少在場華人華僑動容。

“乘風好去,長空萬裡,直下看山河。”

海報設計:實習生羅坷欣

“乘風好去,長空萬裡,直下看山河”出自宋代詞人辛棄疾的《太常引·建康中秋夜為呂叔潛賦》。詞人夢想自己在中秋皓月之下,成為展翅飛翔的大鵬鳥,乘風直上萬裡長空,盡情俯瞰祖國的大好山河。

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習近平引用了辛棄疾這句意境宏闊的中秋詞句。面向青年,習近平對這首詞包含的現實意義做了深刻而生動的闡釋:“新時代青年要乘新時代春風,在祖國的萬裡長空放飛青春夢想,以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擔當,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努力奮斗,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我們的奮斗中夢想成真!”

(責編:王雪純、曾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