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關鍵核心技術如何攻關,習近平強調這個“體制”

方經綸 唐佳
2022年09月12日16:01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9月6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七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健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型舉國體制的意見》等5份文件。

會議所指出的“新型舉國體制”受到廣泛關注。

發揮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

實踐反復告訴我們,關鍵核心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

通過健全新型舉國體制,提速科技自立自強,刻不容緩。今年6月,習近平在湖北省武漢市考察時強調,隨著我國發展壯大,突破“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刻不容緩,必須堅持問題導向,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踔厲奮發、奮起直追,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

習近平在主持本次會議時強調,“要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

2014年6月,習近平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七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會上也曾總結,在推進科技體制改革的過程中,我們要注意一個問題,就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是我們成就事業的重要法寶。我國很多重大科技成果都是依靠這個法寶搞出來的,千萬不能丟了!

2020年12月,嫦娥五號返回器攜帶月球樣品成功返回地球。2021年2月,習近平在會見探月工程嫦娥五號任務參研參試人員代表並參觀月球樣品和探月工程成果展覽時強調,嫦娥五號任務的圓滿成功,標志著探月工程“繞、落、回”三步走規劃圓滿收官,是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攻堅克難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就,是航天強國建設征程中的重要裡程碑,對我國航天事業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中國科學院院士翟婉明在接受人民網“強觀察”欄目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七次會議總結的“科學統籌、集中力量、優化機制、協同攻關”,正是健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型舉國體制的核心內容。

圍繞國家戰略需求強化科技力量

世界科技強國競爭,比拼的是國家戰略科技力量。

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也是健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型舉國體制的重點之一。習近平在主持本次會議時強調,“圍繞國家戰略需求,優化配置創新資源,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

對於這些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2021年5月,習近平在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一一分工。

習近平指出,國家實驗室、國家科研機構、高水平研究型大學、科技領軍企業都是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要自覺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使命擔當。

關於國家實驗室,習近平提出,國家實驗室要按照“四個面向”的要求,緊跟世界科技發展大勢,適應我國發展對科技發展提出的使命任務,多出戰略性、關鍵性重大科技成果,並同國家重點實驗室結合,形成中國特色國家實驗室體系。

關於國家科研機構,習近平提出,國家科研機構要以國家戰略需求為導向,著力解決影響制約國家發展全局和長遠利益的重大科技問題,加快建設原始創新策源地,加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

關於高校,習近平提出,高水平研究型大學要把發展科技第一生產力、培養人才第一資源、增強創新第一動力更好結合起來,發揮基礎研究深厚、學科交叉融合的優勢,成為基礎研究的主力軍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軍。

關於企業,習近平提出,科技領軍企業要發揮市場需求、集成創新、組織平台的優勢,打通從科技強到企業強、產業強、經濟強的通道。

分工明確,目標統一。當前急需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實現關鍵技術突破的領域,習近平也在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詳細列舉。

習近平指出,要從國家急迫需要和長遠需求出發,在石油天然氣、基礎原材料、高端芯片、工業軟件、農作物種子、科學試驗用儀器設備、化學制劑等方面關鍵核心技術上全力攻堅,加快突破一批藥品、醫療器械、醫用設備、疫苗等領域關鍵核心技術。

這一系列戰略安排與部署,勾勒出了我國關鍵技術攻關的清晰路徑與方向。

強化跨領域跨學科協同攻關形成強大合力

進入21世紀以來,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孕育興起,全球科技創新呈現出新的發展態勢和特征。

習近平在主持本次會議時強調,“大幅提升科技攻關體系化能力,在若干重要領域形成競爭優勢、贏得戰略主動”。

同時,本次會議指出,要構建協同攻關的組織運行機制,高效配置科技力量和創新資源,強化跨領域跨學科協同攻關,形成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強大合力。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突飛猛進,科學研究范式正在發生深刻變革,學科交叉融合不斷發展,科學技術和經濟社會發展加速滲透融合。2021年5月,習近平在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強調,要增強企業創新動力,發揮企業出題者作用,加快構建龍頭企業牽頭、高校院所支撐、各創新主體相互協同的創新聯合體,提高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成效。要大力加強多學科融合的現代工程和技術科學研究,帶動基礎科學和工程技術發展,形成完整的現代科學技術體系。

這說明,構建協同攻關的組織運行機制,既要推進跨領域跨學科協同攻關,共建共享實驗資源、研究成果,打造關鍵技術自主創新的“核心圈”,也要構建技術和產業的“朋友圈”,這樣才能更好地形成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強大合力。

創新的事業呼喚創新的人才。跨領域跨學科協同攻關歸根結底要依靠人才的支撐。2021年9月,習近平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中強調,要打造大批一流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發揮國家實驗室、國家科研機構、高水平研究型大學、科技領軍企業的國家隊作用,圍繞國家重點領域、重點產業,組織產學研協同攻關。

科技創新,就像撬動地球的杠杆,總能創造令人意想不到的奇跡。當代科技發展歷程充分証明了這個過程。

“健全新型舉國體制,再次為中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按下了加速鍵。”翟婉明說。

(責編:方經綸、曾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