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疫問”系列報道

沒“陽過”原因何在?春節需要注意點啥?專家回應

王雪純 朱江
2023年01月21日18:55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隨著各地新冠病毒感染高峰陸續過去,不少人已經“陽康”或在“陽康”的路上。不過也有部分人,從始至終就沒有“陽過”。

“沒有‘陽過’,可能有幾種原因:一是個人防護措施做的比較好﹔二是自身免疫力較強,或是接種疫苗后獲得的免疫力還在﹔三是與居住的環境有關,沒有新冠毒株﹔四是有可能是無症狀感染者,沒有進行相關檢測,誤以為未被感染。”湖北省病理生理學會危重病醫學專業委員會委員、武漢市武昌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高洪鋒在接受人民網“強觀察”欄目採訪時分析。

面對新的毒株時,沒“陽過”會不會比“陽康”更易感染?高洪鋒表示,這個要視個體自身的狀態、感染病毒的時間以及病毒的載量而定。“如果個人自身免疫力強,面對新病毒時也不容易被感染。通常情況下,感染后被動免疫對機體的保護時間通常會留存半年左右,在這期間,新毒株如果沒有免疫逃逸,已感染者體內存在針對性抗體,此時未感染者更容易被感染﹔如果新病毒免疫逃逸或個人感染超過半年,兩者被感染的幾率幾乎相同。”

一直沒有“陽過”的人還需要接種新冠疫苗嗎?高洪鋒認為,從防感染以及防重症的角度看,未感染者也需接種疫苗,尤其是65歲及以上的老年人。

春節期間,沒“陽過”的人需要注意什麼?高洪鋒提出七點建議:一是按照要求規范接種疫苗﹔二是公共場合戴好醫用外科口罩﹔三是勤洗手,尤其是進食之前﹔四是居住的空間盡量暖和,但也要注意適當通風﹔五是盡量減少與高危因素的人群接觸﹔六是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少飲酒,不抽煙,注意休息﹔七是發現有發熱、咳嗽等症狀,輕症者減少外出,實行自我隔離,減少傳播風險,重症者及時到醫院救治。

(責編:朱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