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強觀察 | 全面實行股票發行注冊制,金融市場影響幾何?

方經綸
2023年02月02日19:10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2023年2月1日,全面實行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正式啟動。這標志著經過4年的試點后,股票發行注冊制將正式在全市場推開,開啟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的新局面,為資本市場服務高質量發展打開更廣闊的空間。

“全面實行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是建設中國特色現代資本市場的重要改革和探索。”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經濟貿易學院金融學系教授江萍說。

全面實行水到渠成,助力中國式現代化建設

人民網“強觀察”欄目梳理發現,在注冊制之前,我國還採取過審批制與核准制。

我國証券市場成立初期,股票發行制度採取由行政主導的審批制。2001年3月,根據《証券法》的規定並經國務院批准,証監會建立並實施了証券發行上市核准制,由擔任主承銷商的証券公司負責選擇、推薦企業,中國証監會依法核准。另外,為了適應核准制的變化要求,中國証監會還於2003年底推出了証券發行上市保薦制度。

如今,注冊制在經過科創板、創業板、北交所的試點之后,將迎來全面實行。與核准制相比,不僅涉及審核主體的變化,更重要的是充分貫徹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理念,發行上市全過程更加規范、透明、可預期。

証監會介紹了二者的主要區別:一是注冊制僅保留了企業公開發行股票必要的資格條件、合規條件,將核准制下的實質性門檻盡可能轉化為信息披露要求,監管部門不再對企業的投資價值作出判斷。二是實行注冊制,絕不意味著放鬆質量要求,審核把關更加嚴格。三是審核注冊的標准、程序、內容、過程、結果全部向社會公開,公權力運行全程透明,嚴格制衡,接受社會監督,與核准制有根本的區別。

“在試點過程中,我們探索形成了注冊制改革三原則:尊重注冊制基本內涵、借鑒全球最佳實踐、體現中國特色和發展階段特征。”証監會有關負責人在答記者問時總結了多條注冊制試點成效,其中包括“探索形成符合我國國情的注冊制架構”“提升對科技創新的服務功能”“推進交易、退市等關鍵制度創新”等內容。

“通過這幾年的注冊制試點,企業尤其是高科技企業上市進程加快,大大提升了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江萍告訴“強觀察”欄目,注冊制改革體現了我國資本市場的改革始終堅持市場化和法治化方向,把選擇權交給市場,始終堅持“建制度、不干預、零容忍”九字方針,將有助於提高直接融資比重,讓資本市場更好對標全球最佳實踐,服務於經濟高質量發展,助力建設中國式現代化。

優化審核注冊機制,証監會將轉變職能

証監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審核注冊機制是注冊制改革的重點內容。在試點注冊制階段,我們探索建立了交易所審核、証監會注冊兩個環節的審核注冊架構。在充分聽取市場意見的基礎上,此次改革對發行上市審核注冊機制做了進一步優化。

具體而言,在交易所審核環節:交易所承擔全面審核判斷企業是否符合發行條件、上市條件和信息披露要求的責任,並形成審核意見。在証監會注冊環節:証監會基於交易所審核意見依法履行注冊程序,在20個工作日內對發行人的注冊申請作出是否同意注冊的決定。

此外,証監會相關負責人表示,証監會將轉變職能,加強對交易所審核工作的統籌協調和監督。其中包括“督促交易所建立健全‘防火牆’、加強質控部門和上市委、重組委把關責任等內部制衡機制”“對交易所發行上市審核工作定期或不定期開展檢查”等具體工作。

“從制度層面看,証監會職能轉變,監審分離,這也意味著,這是一場放管結合的改革,加強監管執法是基本保障,將有助於提升中國股市的市場化和法治化程度。”江萍說。

有網友擔心,注冊制改革讓更多企業獲得上市機會,是否會良莠不齊?

証監會明確指出,將充分考慮我國資本市場發展尚不充分、中小投資者佔比高、誠信環境不夠完善的現實國情,加大發行上市全鏈條各環節監管力度。

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數字經濟與金融創新研究中心聯席主任、研究員盤和林認為,實行注冊制后,交易所依然要注重篩選,提高信息披露質量要求。同時,注冊制應和退市制度相輔相成,打造能上能下,優勝劣汰的市場篩選機制,以防劣幣驅逐良幣的情況發生。

交易制度更加市場化、便利化,增加更多優質投資選擇

這次改革的重中之重是上交所、深交所主板。証監會介紹,改革后主板要突出大盤藍籌特色,重點支持業務模式成熟、經營業績穩定、規模較大、具有行業代表性的優質企業。相應的,設置多元包容的上市條件,並與科創板、創業板拉開距離。

“從國內市場看,本次改革將提高主板大藍籌企業的上市效率,增加大藍籌企業的供給,提升上市公司質量,從而引入更多中長期資金。”江萍分析,注冊制改革后,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將更加清晰,將與國際金融市場更加接軌。

值得關注的是,本次改革借鑒科創板、創業板經驗,以更加市場化、便利化為導向,進一步改進主板交易制度。一是新股上市前5個交易日不設漲跌幅限制。二是優化盤中臨時停牌制度。三是新股上市首日即可納入融資融券標的,優化轉融通機制,擴大融券券源范圍。

那麼對於廣大投資者來說,這一改革意味著什麼?

江萍認為其對股民的影響有三:一是帶來更多優質選擇。因為將有更多業績穩定、規模較大的行業代表性企業上市,同時將吸引更多中長期資金入市﹔二是申購新股的風險變大,因為改革后,首次公開募股(IPO)非理性定價將減少,打新股時應根據企業價值作基本判斷后再決定是否申購﹔三是需要注意企業退市風險。隨著我國健全常態化退市機制,暢通多元退出渠道,要注意在部分企業退市時,有炒作特別處理(ST)股票、炒殼公司的風險,建議投資者減少相關投機行為。投資者應更多從行業、公司基本面以及經營能力管理能力等角度出發,搜集更多企業信息來支持自己的投資決策。 

(責編:方經綸、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