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调控手段有加大力度空间--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房地产调控手段有加大力度空间

2013年01月23日02:4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副市长陈刚在丰台团发言。本报记者王海欣摄

  房价依然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今年3月起,北京房地产市场持续升温,有的项目出现了排队购买现象,不少老百姓对房价是否会继续上涨充满了疑惑。昨天,在人代会丰台团分组审议时,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刚表示:“不要被开发商‘忽悠’了,对于地产调控,政府还有手段。”

  ◎房价上涨

  百姓不要轻易改变预期

  陈刚在会上表示:“房子还是这些房子,供需还是平衡的,为什么有人就着急一定要去买房子?还是预期变了。老百姓不要被开发商制造的气氛改变预期。”陈刚称,目前这个阶段,政府将维持现有的调控政策不变,但他也认为政府还有加大工作力度的空间。

  对于具体的房地产调控手段,陈刚称:“对于房价上涨特别快的项目、租金上涨特别快的区域,可不可以取消它的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政府还是有手段的。目前北京市住建委正在研究。”

  对于土地市场,陈刚则透露,北京将在今年出台更加严格的绿色建筑标准。“在未来土地招拍挂过程中,把绿色标准放进去,并进行打分,企业不是给钱多就能拿地。”陈刚表示,建筑节能在前端控制,要比房子建完后去改造更有效。

  陈刚表示,只有让低收入家庭安居,社会才能稳定,房地产市场才能健康发展,政府应该在住房问题上负起责任。他透露,目前在保障房项目上,政府正在做多种探索研究。上个月,海淀区已试点从市场上筹措房源,承租给低收入家庭,这样可以让低收入家庭不离开原来生活和工作的区域。

  ◎城市规划

  新城建设要集约发展

  关于城市规划,陈刚认为,新城的建设要集约发展。

  他表示,在北京中心城区集中了大量的优质医院,这些医院不仅仅是北京人在看病,也聚集了全国各地的病人,“一半好医院都扎堆在中心城区,这没有必要。通过把一些低端产业有序外迁,把一些公共服务医疗机构进行转移,中心城区还有很多提升的空间”。

  陈刚认为,北京11个新城建设要集约发展,避免中心城区的问题。他表示,新城的建设要宜居宜业,才能够实现减少中心城区人口的作用。

  ■现场花絮

  副市长两次“节省时间”

  由于丰台团中有不少人是新当选的人大代表,互相之间并不认识,参加分组审议的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刚要求尽量简化不必要的环节。他建议大家自我介绍时不要互相鼓掌,也不要起立,点头示意一下就可以了,自我介绍也要挑简单的说,“这样大家可以节约一些时间,多说些问题”。

  按照原本计划,会议开到一半有10分钟的中场休息,由于丰台代表争相发言,陈刚又建议取消了中场休息,以便大家都有发言的机会。本报记者孙雪梅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