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存昕18年后演曹操--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濮存昕18年后演曹操

2013年01月31日03:0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濮存昕(左)演晚年曹操。本报记者王俭摄/视频

  本报讯(记者杨杨)1月29日晚,人艺首部重排大戏《天之骄子》首揭面纱。该剧由成功复排《蔡文姬》的老少配导演组合——苏民、唐烨共同执导。此前,该剧曾于1995年上演,由苏民执导,儿子濮存昕饰曹植。时隔18年后再登舞台,苏民依然是导演,濮存昕却成了曹操。

  晚年曹操满脸胡须

  当晚,濮存昕的出场很多观众没有认出来,由他扮演的曹操一出场就已经是生命的末期,脸上留着长胡须,躺在病榻之上。唐烨介绍,曹操的造型正是出自濮存昕之手,濮存昕希望用更逼真的外形来演晚年曹操。

  剧中曹操的戏份并不重,但却常语出惊人,当曹植在父亲的威严下说出真话时,曹操失望地说:“说真话对普通人而言是君子,对帝王来说是蠢驴。”濮存昕将帝王临终前的不舍与不甘演得淋漓尽致。

  年轻人演曹植曹丕

  剧中的曹植和曹丕由年轻演员担纲,虽是年轻演员,但他们举手投足间却很有古人的风范。唐烨称,这部古装戏的台词和形体都非常考验演员的功力,为此苏民老师特意请来了男高音歌唱家来执导演员发声。

  这次复排的《天之骄子》与1995年版本不同,恢复了尾声部分,用曹植的《洛神赋》结尾。对于这样的改动,唐烨说:“作者郭启宏事实上不是在讲某一个人是天之骄子,而意在表达曹操和他的儿子们都是天之骄子,就像剧中所说‘能作梁的作梁,能作柱的作柱,不能作梁作柱的当柴烧。”

  此轮演出将演出至2月15日,春节期间除2月9日、10日外,都照常演出。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