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神秘”方能走向互信--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走出“神秘”方能走向互信

2013年03月04日02:0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日渐开放透明的种种细节,日益发达的传播渠道,让很多代表委员的履历、见解、家庭状况等不断进入公众视线,甚至成为热议话题。更多了解自己的代表委员,更加了解自己身边的官员,更加了解政府的决策,走出“神秘”,走向更加公开透明,正成为越来越多公众的需要和社会民主政治前行的趋势。

  人民希望能了解官员、熟悉官员,是为了更好地反映自己的诉求。官员更多地亲近群众,才能为人民所熟识。深居庙堂,远离民众,甚至让自己的工作生活状况、家庭信息披上“神秘”的外罩,只会让群众倍感生分,更加疏远。

  让人民多方位了解自己的领导,更透明了解政府的决策,是为政之德,也是取信于民的应有态度。创造条件让人民了解自己的官员,是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工作基层的作风要求,更是权力由谁所赋并为谁服务的必然要求。

  如果政务和官员的很多信息都在“隐私”的挡箭牌下密不透光,难免引来诸多猜疑;一项牵涉多方利益的决策未经透明程序出台,又如何不引来公权私用的诘问?近年来频频出现的各种饱受非议的事件和事例,很多正是由缺乏了解、缺乏互信造成的结果。

  施政、发展、建设、和谐……都离不开领导与群众的互相了解和互相信任。中共十八大后,中央领导同志工作和生活状况以媒体报道方式公开,在海内外引起巨大的反响,被评价为“对增强中国政治透明度有重要意义”,就是一次绝好的正面注解。

  让人民更多了解自己的官员,是人民的呼声,现实的需要,发展的趋势。走出“神秘”,走向公开,站到阳光之下,才能防止霉变,让内心清廉的种子萌出茁壮的苗子。

  摘编自新华社3月3日电文/李代祥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