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职业观调查:普遍接受“先就业再择业”,五成大学生有创业热情【2】--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强国新闻

《态度》之“青年价值观”调查特别报道(三):

大学生职业观调查:普遍接受“先就业再择业”,五成大学生有创业热情【2】

2013年05月07日15:19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约五成大学生对创业表现出兴趣

    受访学生中,约五成对创业表现出兴趣和热情。其中一部分在校期间便开始了创业实践。兰州大学新闻学院的陈凯(化名)已经在创业路上迈出了成功的一步:他今年申请的“君子兰文化传媒工作室创业训练”项目已经得到“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立项资格。

    还有一些毕业不久的大学生,在工作过程中逐渐萌生创业想法。去年毕业于上海理工大学毕业的李志(化名)毕业后在一家广告公司做设计师,一年后辞职创业,目前公司刚刚开始运作。虽然一起参与创办公司的几位女同学先后退出了,但李志决定继续坚持。他说,“为了创业,真是尝遍了酸甜苦辣。十八大的报告我认真听过,很受鼓舞,政府对青年创业非常支持,我觉得踏出第一步的机会到了。”上海理工大学的大四学生蒋公宝(化名)的专业是印刷工程,兴趣却是公益事业,他在校期间创立的“志高公益社团”已在上海公益圈内小有名气。目前,蒋公宝在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实习,他的计划是积累一定的公益组织实习经验后,创立一个有专业资质的NGO组织。

    综合来看,有创业热情的学生多强调“创业是为个人理想奋斗,就业是为他人做嫁衣”,但是“想和做之间的差距很大,将来有了物质基础时却不一定有20岁的激情了”。没有创业打算的,则认为创业需要新思路、冒险的勇气和一定的经济基础,这些条件并非多数人具备;就业相对简单得多,踏实肯干就能做好本职工作。“创业很好,但我没有这样的能力”,“很羡慕那些创业成功的人。”

    针对当下的公务员考试热,一些学生示如果追求工作的稳定性,公务员是不错的选择。不过也有相当多的学生表示,自己年轻有激情,还有闯荡的欲望,因此不倾向于考公务员。

    认同“先就业再择业”,择业时最看重薪资待遇、发展前景和工作环境

    面对就业压力巨大的现实,受访学生基本上都认同“先就业再择业”,态度比较理性。兰州大学的郑天阳(化名)说,“找份工作不容易,恐怕容不得太挑三拣四。”天津大学的吕雪栋(化名)认为,“先就业再择业”是非常合理的,很多人从事的职业未必符合理想,对这一点应该做好心理准备,“一边努力适应工作,一边努力改变外部条件,在工作中慢慢修正目标。”

    大学生择业时最看重薪资待遇、发展前景和工作环境这三大因素,稳定性、社会地位、个人兴趣,以及工作是否能实现个人价值,也在考虑之列。

    中年人看大学生:“欠缺责任感”观点片面,创业热情有些盲目

(责编:袁孟秋、欧兴荣)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