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裕阶层比普通民众捐赠水平更低?专家:公众直观感受和事实有差距--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强国新闻

富裕阶层比普通民众捐赠水平更低?专家:公众直观感受和事实有差距

2013年08月02日16:17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日电(袁孟秋)在人民网强国社区联合北京美兰德信息公司开展的“中国公民慈善态度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的慈善参与度一般,对我国慈善组织整体公信力水平评价不高,认为富裕阶层慈善捐赠水平低于普通民众。受访者的主观评价与客观实际是否相符?哪些因素影响我国慈善事业的发展?记者采访了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研究部主任章高荣。

    富裕阶层比普通民众捐赠水平更低?直观感受和事实有差距

    近日,人民网强国社区调查专栏《态度》第四期“中国公民慈善态度调查”结果发布。在本次调查中,受访者认为富裕阶层比普通民众捐赠水平低,章高荣分析,“这种直观的感受和事实有差距。”他引用了一些数据来说明我国慈善捐赠的实际情况:从历年数据来看,中国大陆捐赠资金的构成中企业占比为70%左右,其中以民营企业为主;个人捐赠不到30%(在美国这一比例约为70%)。2004年之后,随着非公募基金会注册的放开,中国富裕阶层慈善参与度逐年提升,并已形成了一大批捐赠超10亿,甚至将达到100亿的慈善家和慈善家族。从资金总量来看,富裕阶层或者更确切地说是企业家、富豪的捐赠还是占大多数的;近年来公众捐赠数额也有所增加,但进步不大。综合来看,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无论是富裕阶层还是普通公众,慈善参与度都有待提高。

    中国慈善事业仍处于起步阶段

    章高荣指出,中国慈善事业整体发展水平与英美等发达国家甚至印度、巴西等发展中国家相比存在着一定的差距,还处在起步阶段。从捐赠占GDP的比重来看,我国基本维持在0.01%,欧美国家基本在0.5%-2%左右。就每万人拥有的非营利性、服务性的社会组织的数目而言,中国也相对较低,大约在4个左右,美国的这一水平约为30多个,英国则为70多个。另外,从就业、第三部门占GDP的比重等来看,中国也相对较低,慈善还没有在国民经济和提供社会服务方面扮演起应有的作用。

    社会信任度降低就会导致慈善事业退步?不一定

    本次调查中,五至六成受访者表示愿意帮助亲友同事,不愿帮助陌生人。网友“潜行”的意见具有代表性,“不是人们对陌生人的困难和痛苦视而不见,主要是怕遇到假乞丐、‘碰瓷党’,让爱心被欺骗。还是帮助认识的人靠谱。”“社会信任度降低”的感受,在今年年初社科院发布的《社会心态蓝皮书》中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验证,蓝皮书称,中国社会的总体信任指标在2012年进一步下降,跌破及格线。

    社会信任度对人们的慈善热情有怎样的影响?章高荣分析认为,从熟人社会到陌生人社会的转型中,社会信任度降低是经济发展后的一个客观现象,社会信任度与慈善事业发展有相关性,但只是诸多影响因素之一,其降低不必然导致慈善事业退步。我们应当注意到的是,社会转型的同时,慈善事业也从传统向现代过渡。传统慈善主要面向熟人社会,以怜悯和施舍为主。现代慈善更多的帮助陌生人,同时做慈善不求感恩,更多是一种社会的共同进步。本次调查中六成受访者认为大多数人做慈善的动机是“平等、互助、博爱、共享”,两成人认为是“恩赐怜悯”,这一调查结果就是从熟人社会到陌生人社会的转型在慈善意识方面的体现。

    影响慈善事业发展的原因很复杂

    调查显示,在受访者心目中,中国慈善组织整体公信力偏低,影响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的主要掣肘因素是“监督不到位”、“民众对慈善组织的信任度不高”、“财务不透明”及“相关立法体系不健全”,这几项的选择比例在68.2%至77.9%之间。章高荣认为,调查结果表明公众也看到了我国慈善事业发展中存在的监管、公益信任度以及慈善立法等一些现实问题,而从学术界的共识来讲,影响慈善事业发展的原因很复杂,并不是由一项或者若干项因素主导的,而是很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比如,如何开展现代慈善?公众在理念上缺乏认识,如‘慈善组织的行政成本不能超过10%’等一些不成熟的看法,需要突破观念障碍。”

    现实中,慈善组织的行政成本对慈善资金的“分流”面临着质疑,人们往往认为所有组织的行政成本不能超过10%,甚至越低越好,否则就会质疑。事实上,要进行项目运作、特别是要对困难者实施直接援助,10%远远不够。要推进慈善事业的发展,除了完善慈善立法、规范监管,公众认知层面的提升、观念障碍的突破以及在此基础上对慈善活动的参与度、了解度的加深,同样重要。

    民间慈善发展迅速,未来应主要解决专业化的问题

    在本次调查中,“壹基金”等民间慈善组织与中华慈善总会等政府背景的慈善组织知名度相当。章高荣指出,民间慈善近年来得到了显著发展,已经成为中国慈善发展中一股强大的新兴力量。来自企业界、媒体界不同行业和背景的人员参与到慈善事业中,为整个慈善行业带来了新的力量。民间慈善的发展处于上升期,制约其发展的主要问题是登记注册门槛高、专业管理不到位和提供社会服务能力不足等等,其中未来发展的重点是朝专业化方向迈进,提供更多有效的社会服务。而政府背景的慈善组织未来的发展方向则可能是进一步转型为资助型基金会,成为沟通政府、企业和大慈善家与民间慈善组织的桥梁。 

    相关新闻:

    调查显示:仅三成民众愿意帮助陌生人

(责编:袁孟秋、杨鸿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