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乌拉特中旗农牧业局回应网友反映2013年禁牧补贴未发放

2013年12月13日17:5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5日电(王洋 彭心韫)12日,网友“河畔金柳86616”在强国论坛上帖,反映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2013年禁牧补贴款到了12月还尚未发放一事。为了解情况,13日“政在回应”栏目记者先后致电乌拉特中旗人民政府及农牧业局,得到回应称:禁牧补贴款为每半年发放一次,2013年上半年补贴款除个别存在纠纷的情况,都已发放完毕。现中旗农牧业局正在对下半年补贴款的发放情况进行核对,审核通过后将由财政局通知银行,直接将补贴款通过“一卡通”发放到牧民银行卡上。

    本月12日,网友“河畔金柳86616”在强国论坛上帖说道:“主席你好,乌拉特中旗2013年的禁牧补贴款为什么到2013年12月了还不给发,是国家政策吗?

    13日上午,“政在回应”栏目记者先后致电乌拉特中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及中旗农牧业局办公室和项目办,就网友提到的2013年乌拉特中旗禁牧补贴款发放进度进行了解。

    听了记者转述网友反映的问题,乌拉特中旗农牧业局办公室回应表示:禁牧补贴款由国家下拨。这位农牧业局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说:“现在还没发,过两天就发。国家(拨)下来就发,国家(拨)不下来我们不发。”当记者进一步询问乌拉特中旗禁牧补贴款的发放政策、发放标准及方式时,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可以向中旗农牧业局项目办咨询。

    为了进一步弄清2013年中旗禁牧补贴款的发放情况,记者接着致电中旗农牧业局项目办。项目办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乌拉特中旗禁牧补贴款为每半年发放一次,即每年6月发放当年1至6月的,12月发放当年7至12月的禁牧补贴款。由牧民与苏木、嘎查政府(注:苏木相当于其它省区的乡,嘎查相当于其它省区的村)法人签订草原生态补助奖励合同(以下简称草原生态补奖合同)。签订合同的牧民承诺按要求在承包的草场范围内养殖、禁牧,因乌拉特中旗旗内全部为草场,牧民可根据承包的草场亩数获得4.74元/亩的禁牧补贴款。

    关于中旗禁牧补贴款的发放程序,这位工作人员向记者做了进一步的介绍:领取禁牧补贴款的人员名单及亩数由各苏木政府报送。这主要因为苏木、嘎查两级政府中的工作人员认识牧民,了解当年的禁牧情况,且与牧民签订草原生态补奖合同的是苏木、嘎查两级政府法人。在苏木和嘎查领导对名单进行把关签字后,农牧业局将根据苏木、嘎查报送的名单,核对钱数后报送旗财政局。由财政局将补贴款拨给银行,通过“一卡通”发放到牧民手里。

    在被问到2013年中旗禁牧补贴款发放进度时,这位工作人员说:“(2013年的禁牧补贴款)我们正在核对,准备发。2013年上半年的都已发放。但有个别存在矛盾纠纷情况的,可能就是一整年的还没有发。下半年的是全都没有发放。”记者追问今年下半年的禁牧补贴款能否在12月31日前发出去,这位工作人员表示,现在还不太清楚。项目办前几天还总结了禁牧补贴款审核发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报送给了农牧业局局领导。下一步局领导还要请示旗政府,要等旗财政局的发放核准通知。

    最后,这位工作人员说:“马上过年了,有些牧民可能比较着急(领钱),我们也希望早点发。”

    随后,记者登录了中国政府网和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官方网站。在中国政府网上看到了2010年10月12日发布的《国务院常务会决定建立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这一消息。其中谈到,由于超载放牧和草原保护投入不足等原因,我国草原退化严重,可利用面积减少,生态功能弱化。同时,牧民就业渠道窄,收入增长缓慢。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兼顾,加强草原生态保护,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促进牧民持续增收,推动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会议决定,从2011年起,在内蒙古、新疆(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西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和云南8个主要草原牧区省(区),全面建立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其中第一项即为实施禁牧补助:对生存环境非常恶劣、草场严重退化、不宜放牧的草原,实行禁牧封育,中央财政按每亩6元的标准给予补助。

    另外,记者在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官方网站上看到乌拉特中旗农牧业局于今年4月24日发布的消息:《乌拉特中旗2013年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 总任务2963.08万亩》。消息中提到,巴彦淖尔市农牧业局下达2013年全市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任务,中旗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总任务是2963.08万亩,其中禁牧任务1904.6万亩,草畜平衡任务1058.48万亩。牧民生产资料补贴0.75万户。共涉及补奖资金10976万元,其中禁牧补助9116万元。

 

关于内蒙古自治区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相关链接:

    我区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地有哪些基本要求

    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中提到了“标准亩”的概念如何解释?

    如何保证自治区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资金发放到牧民手中? 

 

近期回应:

    孟晓苏:“以房养老”跟基本养老是两码事 是老人自愿选择

    专家:“自我养老”不足取 老百姓对养老制度的信心亟待提升

    企业公共场所设监控不违法 “麻雀”探头显露监管真空

    北京“葡萄串”摄像探头拆除 为区政府部署监控摄像机测试

 

(责编:王洋、耿宽谋)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