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专家:“自我养老”不足取 老百姓对养老制度的信心亟待提升

2013年11月20日15:46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0日电(王洋 彭心韫)日前,有网友发帖称“25岁工作,每月存500元坚持30年能‘自我养老’”,这样就可以“不麻烦国家养老”了。“政在回应”栏目记者就此说法专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劳动关系研究所所长常凯,他表示:“自我养老”的做法是不足取的,参加社会养老保险的安全性要比“自我养老”高得多。但是,“自我养老”提法的出现警醒我们的是如何进行养老制度的完善,如何提升老百姓对养老制度的信心。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可以通过“自我养老”的方式实现“不麻烦国家”的养老。这位网友说:“25岁工作,不交养老金,每月存500元,这样30年后,55岁总计可得381203.44元,存5年定期可得利息90535.82元,分到每月是1508.93元。再等5年拿自己存的退休金,每月就可以得3376.23元,而你的本金还是38万多元。咱养老再也不用麻烦国家啦!”一时间,这种“自我养老”方式受到网友的追捧。

  15日下午,“政在回应”记者就网友提出的这种“自我养老”方式专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劳动关系研究所所长常凯。常凯说:“这种‘自我养老’的算法肯定是不科学、不合适的。”

  常凯向记者表示,之所以说“自我养老不科学不合适”,是因为“利息”并不是一个“定数”。而这种“自我养老”算法中的提到的“利息”是按一直不变的情况计算的。利息是一个会经常变动的数字,变动中的利息很难保证“自我养老”中提到退休后能拿到的钱数。常凯说:“特别是在利息低的时候,比如在日本,我在日本教书好几年,最近才回国,感受很深。在那里存钱甚至是没有利息的,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银行没管储户要钱就不错了。这种存钱无利息的可能并不是没有的,但在中国并不会这么极端。总之,‘自我养老’的算法还是太单纯了。”

  常凯认为,作为老百姓,用“自我养老”替代参加社会养老保险的做法,是不足取的。常凯说:“不可取在哪?一是‘自我养老’这种算法不科学,无法保证退休后能收益一定金钱。一旦风险出现的话,公民个人是毫无补救办法的。二是,即使发生通货膨胀等风险,社保基金有一定变化,但有一批专家在想办法让其能做到增值保值,怎样可以规避风险。这些都不是个人能够解决的问题。个人只是被动的存钱,其他因素变动,个人是没办法的。总之,参加社会养老保险的安全性要比“自我养老”高得多,所以社会养老保险与“自我养老”不能简单做类比。相对来说,个人参加社会养老保险还是会更有保障。”

  同时,常凯还向记者表示,如果公民个人加入社保,自己再买一些商业养老保险,或者再存些钱,这种做法是可以提倡的。常凯说:“市场经济国家很多都是这么做的,并不是完全靠政府。政府的、个人的、包括有些企业年金,这样多渠道的保障可以共同来做,不冲突。所以养老模式不要走极端,可以多参照国外的养老模式。”

  最后,常凯表示,“自我养老”之所以在网上引起如此大的反响,这里面存在着更深层次的问题。常凯说:“网友为何会提出‘自我养老’?恐怕目前的问题就是他对我们的社会养老保险不信任、没信心,这是最重要的问题。养老金缺口、延迟退休问题等等,这些问题加在一起,使人们对将来没有预期,想办法‘自救’。‘自我养老’的提出,给我们的警醒是如何进行养老制度的完善,如何提升老百姓对养老制度的信心。”

  近期回应:

  上海“燕子窝”探头拆了 谁来监管公共场所监控设备?

  官方回应小学“收缴铅笔刀等管制刀具”:系两年前旧闻 铅笔刀使用不当确存安全隐患

  网友反映武汉东西湖区饮用水源受污染:区环保局已开展整改 

  网爆商丘二高拖欠教师工资已停课 校方回应:没这事儿

  贵阳回应“强迫2500名中学生伪装特警强拆” 将追查事件造谣者

  十三陵回应“最坑爹景区”说:不是景色坑爹 是黑导游坑爹

  网爆“温州市长儿子开车撞人打人” 警方回应:旧闻重提 非市长儿子

 

 

(责编:彭心韫、宋娜)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