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官方回应小学“收缴铅笔刀等管制刀具”:

系两年前旧闻 铅笔刀使用不当确存安全隐患

2013年11月06日09:33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5日电(彭心韫 王洋 谢婷)近日,一条内容为“重庆市开县厚坝小学收缴管制刀具——铅笔刀、口琴亮瞎”的微博引发网友热议,今天,人民网“政在回应”栏目就此采访到开县教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此事发生在两年前,厚坝小学依照当时重庆市公安局、重庆市教委关于查缴校园管制刀具的通知文件开展工作,铅笔刀、钢尺等确有安全隐患,学校行为并无错误。”

  开县教委:收缴行动系两年前开展 缘起校园安全事故频发及上级文件通知

  11月4日,微博用户“网事微闻观察”发布博文:“10月31日,重庆开县厚坝小学安稳办联合校警、保安等开展校园内管制刀具等违禁物品排查收缴工作,结果查出小刀、剪刀、打火机、一些铁制钝器……要求学生主动上交管制刀具,不携带、藏匿、使用管制刀具……”有网友对此质疑“有点太过了”。

  5日,“政在回应”记者就此情况联系到重庆市开县教委政宣科。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网友博文中描述的厚坝小学开展校园管制刀具等违禁物品排查收缴工作发生在2011年的10月31日,也就是两年前。该工作人员说:“当时开展这个活动的背景主要是因为2011年是全国校园伤害事件频繁发生的一年,特别是在小学生当中事故较多,所以教委对校园管制刀具及涉校涉生暴力案件非常戒备。”

  这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2011年10月25日,重庆市公安局、重庆市教委下发了《关于加强校园及周边管制刀具查缴工作严防涉校涉生暴力案件的通知》,文号为渝公发〔2011〕655号。第二天,开县公安局和开县教委依此通知下发了《关于开展校园及周边收缴管制刀具的安全检查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县内学校开展排查工作,所以厚坝小学是按照具体的上级文件来开展工作的。实际上,不仅厚坝小学、整个重庆市的学校都在开展这样的工作。”

  “口琴、小刀也管制?” 回应:确有安全隐患 暂扣后让学生带回家

  有网友注意到博文配图中收缴的刀具中有口琴、铅笔刀,质疑这些是否属于“管制刀具”范畴。该工作人员回应道:“在收缴人员中有学校行政人员、班主任、保安及开县派出所民警,对如何分辨管制刀具是有标准的。从图片上看,铅笔刀、玩具刀确实体积不大,但也是硬质的铁器类刀具,对于小学生而言,若使用不当,确实存在安全隐患。至于口琴,当时的具体情况是老师看到口琴已经破损,剩下两片铁片外壳,学生用铁丝缠住,边角部分十分锋利,所以也都一并收缴了。学校对收缴的刀具、铁器暂扣,在放学时全部退还给了学生,让他们带回家并提醒学生们谨慎使用。”

    另外这位工作人员还表示:“出于排查安全隐患的考虑,当时的确对刀具的界定比较严格,因为我们认为校园安全应以预防为主,不要等到事故发生之后再来补救,以免带来不必要的伤害。”

(网友发布微博附链接截图)

《关于加强校园及周边管制刀具查缴工作严防涉校涉生暴力案件的通知》的部分截图

  近期回应:

  网友反映武汉东西湖区饮用水源受污染:区环保局已开展整改 

  网爆商丘二高拖欠教师工资已停课 校方回应:没这事儿

  贵阳回应“强迫2500名中学生伪装特警强拆” 将追查事件造谣者

  十三陵回应“最坑爹景区”说:不是景色坑爹 是黑导游坑爹

  网爆“温州市长儿子开车撞人打人” 警方回应:旧闻重提 非市长儿子

 

 

(责编:彭心韫、王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