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上海“燕子窝”探头拆了 谁来监管公共场所监控设备?

2013年11月08日16:25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王洋 彭心韫)11月5日,有网友在强国论坛发帖表示上海一路口安装50余只探头,惊呆路人。近三天以来,这一消息不断在互联网上发酵。“政在回应”栏目记者先后联络了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上海市公安局新闻办、上海市宝山区宣传部新闻宣传科以及上海市宝山区杨行镇人民政府宣传科,得到回应称:该路口摄像头为上海某工程公司进行的产品测试,6日起已进行拆除,预计7日完成拆除工作。摄像头采集到的信息将予以彻底删除。宝山区政府回应表示该公司安装摄像头进行试验的行为“事前未报批、事后未报备”。企业或个人在公共场所安装监控设备需要向哪个政府部门提出申请报批?又由谁来进行监管?截至7日晚,尚未有上海的政府部门做出解释。

  11月5日,强国论坛网友“heeeeeeeeee”发表帖文“上海1条马路上方50余只探头 惊呆路人(图) 上海市宝山区友谊路与克山路路口”,帖文内容为路口拍摄的一张图片,显示路口横杆上左右侧布满密密麻麻的摄像头等监控设备。

  上海市宝山区杨行镇人民政府宣传科:镇里出面回应不权威 去问区里

  “燕子窝”探头所在地友谊路与克山路路口位于上海市宝山区杨行镇。6日,上海市宝山区杨行镇人民政府通过其官方网站发布题为《友谊路克山路口测试探头将被自行拆除》的消息,全文如下:

  事前未报批、事后未报备。上海宝康电子控制工程公司因产品测试需要自行安装探头一事经媒体报道后,区有关部门迅即介入,展开调查。昨天,该企业向有关部门发去书面情况说明,就公众关注的有关情况作出回应答复。

  企业称,报道中提及的“50个摄像头”实为27个摄像头和47个LED补光灯,于2012年底起陆续安装。当时之所以选择在该路段安装,是因为距离公司较近,方便开展测试。对于网上议论的涉及公众隐私问题,企业一再承诺,对已采集的数据,将予以彻底的清理删除,不作保留。

  今天上午,该企业明确表示,已在有关部门的督办下,着手自行拆除测试探头,并愿意就此接受相应的处理和公众的进一步监督。

  宝山区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管理,落实监管制度,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7日,“政在回应”栏目记者致电杨行镇政府宣传科,希望了解企业或个人在公共场所安装监控设备需要向哪个政府部门提出申请报批,又由谁来进行监管。宣传科工作人员表示,《友谊路克山路口测试探头将被自行拆除》一文内容描述的情况为宝山区政府刚刚了解到的情况。有关具体情况还没有拿到统一的口径,过段时间之后会第一时间发布。她说:“我们的消息都是区里拿来的,我们镇里出面回应也不是很权威。”最后,这位工作人员给了记者宝山区宣传部新闻宣传科负责人的电话,请记者直接联系这位负责人。

  上海市宝山区宣传部新闻宣传科:监控探头正在拆除 谁来审批监管“不能正面回应”

  5日下午至7日上午,“政在回应”记者持续联络路口所在辖区政府的宣传部门——上海市宝山区宣传部新闻宣传科,询问事件情况。该科室负责人7日上午向记者表示:监控探头正在进行拆除,该公司安装摄像头进行试验的行为“事前未报批、事后未报备”。目前,对此次事件的调查还在进行当中。但对于企业的同类行为需要向哪个政府部门申请报批,谁又肩负着监管责任这一问题,对方表示“不能正面回应”。最后,这位区宣传部门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如果希望详细了解进一步的消息,可与上海市政府新闻办沟通。

  随后,记者联系了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但截至7日晚,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在官方网站上公布的两个电话,一个一直处于忙线状态,另一个拨通后反馈“已关机”。

  与此同时,“政在回应”栏目记者从6日起一直尝试联系上海市公安局新闻办,除了6日一早应对方要求发送了采访函等材料,截至7日晚,通过市公安局值班电话转接的新闻办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律师:公共场所未经审批私装探头,绝对侵犯个人隐私

  有网友质疑,此次路口安装的测试探头是否涉及侵犯行人隐私权否认问题,也有另一部分网友认为在公共场所本就没有个人隐私可言。随后“政在回应”记者就此争议采访了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施杰。

  “隐私权在公共场所同样是有的。”施杰表示:“安装摄像探头必须依法,按照《民法通则》和《侵权责任法》,为了社会公共利益或国家安危,有关机关可以依法安装探头,并有依法的选址。如果未经审批、许可,像上海宝康电子控制工程公司这样,为了产品测试而在路口安装探头,就涉及侵犯公民个人隐私权了。总之,未经法定程序批准、未经法律宣传、未尽法律职责,在公共场所安装探头就一定侵犯了个人隐私。”

强坛网友《“上海1条马路上方50余只探头 惊呆路人(图) 上海市宝山区友谊路与克山路路口》帖文截图

上海市宝山区杨行镇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发布题为《友谊路克山路口测试探头将被自行拆除》截图

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官方微博发布《友谊路克山路口测试探头将被自行拆除》博文截图

  近期回应:

  官方回应小学“收缴铅笔刀等管制刀具”:系两年前旧闻 铅笔刀使用不当确存安全隐患

  网友反映武汉东西湖区饮用水源受污染:区环保局已开展整改 

  网爆商丘二高拖欠教师工资已停课 校方回应:没这事儿

  贵阳回应“强迫2500名中学生伪装特警强拆” 将追查事件造谣者

  十三陵回应“最坑爹景区”说:不是景色坑爹 是黑导游坑爹

  网爆“温州市长儿子开车撞人打人” 警方回应:旧闻重提 非市长儿子

 

 

(责编:彭心韫、王洋)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