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安倍公然拜鬼挑战人类正义 麻烦制造者必将受国际舆论谴责

2013年12月26日20:11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自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于2006年8月参拜靖国神社以来,时隔7年零4个月,日本现任首相安倍晋三再次参拜靖国神社,激起了多国人民和媒体的强烈不满。著名日本问题专家、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中华日本学会常务理事冯玮;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高洪在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采访时表示:

安倍公然拜鬼挑战人类正义 麻烦制造者必将受国际舆论谴责

提问:您如何看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天上午在第二次上台执政满一年时参拜靖国神社这一举动?选择这个时间节点有没有特殊考虑?

【冯玮】:我们应该注意到他选择这个时间是为了煽动中国民族主义的情绪来抹黑中国和平崛起的国家战略。安倍最终的目标是突破战后体制,修改和平宪法,这是他最终的目标。我从日本刚回来,日本媒体也非常关注这个问题,安倍接下去有两年多的时间日本没有大选,如果没有什么变故的话,他暂时不会下台。2015年在他的任期内正好是日本战败70周年,能不能在那个时候之前完成他的政治夙愿,这对考量他的政绩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指标。在12月22号,他在日本NHK播出的一个纪录片中,他也说,修改宪法是他最终的目标。也就是说修改宪法是他最终的目标,那么他所有的各项的举措实际上必然都是与此相关的,最终都是为了达成这个最终的目的。他这么做是刺激中国的民族主义情绪,进一步试图抹黑中国和平崛起的国家战略。

【刘江永】:第一,参拜靖国神社,这是他战争观和历史观的必然反映,是他采取变相参拜之后进一步的升级。他选择今天去参拜,我认为也是思考了很长时间。首先他所讲的理由好象是因为他执政一周年之际,为了表达了他对所谓英灵的这种定义,我认为,他在这一年当中在战后以来,过去日本政府内阁没有做的一些事情,比如成立日本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制定第一个国家安全战略,通过新的防卫计划大纲和为期五年的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这些使他在针对中国和钓鱼岛问题上采取的一些步骤。

第二,这一年,他在中国周边转了一圈,有时甚至是两圈,闯遍东南亚各国。最近,在东南亚举行日本和东盟国家的特别峰会,也是在中国周边实际上制造对日本有利的外交格局。

第三,在国内进一步降低透明度,制定了特定的保密法,对日本公民的知情权和言论自由加以战后以来最严格的限制,这都是日本国内政治右倾化的具体表现。在这种情况下,他要把这一年来做的这些事情,到靖国神社,像他心理的英灵作汇报,表表功;第二就是他一直想去参拜,但是由于他在第一任务的时候,力量上还是不足。小泉参拜受到日本国内以及国际的强烈抵制,所以他没有实际去参拜,但是,他的思想体系,战争观、历史观是跟日本右翼是一致的,他没有改变他任何的想法,他只不过形式上没有做。尤其考虑到日本对外关系,他曾经多次承诺今后不再说“是不是去”还是“不去”,“去过”都不讲了,而是考虑到这已经成为一个外交的问题了,不便这样说,多次做了这个承诺。但是这次我认为是表明他改变了过去自己的承诺,他认为他在国内奠定了非常坚实的执政基础,通过“安倍经济学”得到公众对他的支持,认为时机成熟了,可以为所欲为了。

另外,在外交方面,他看到了无论他是以什么样的方式,中国韩国都表示反对,他企图通过变相参拜欺骗中国和韩国,恢复首脑会谈。所以这就是日本政治右倾化的重要突出表现。

【高洪】:近年,日本政治右倾化持续发展,一面积极扩充军备,一面在领土主权和历史问题上不断示强。安倍在执政一年之际,不顾国内外强烈反对,公然参拜靖国神社,引起东亚国际关系再度紧张。

首先,安倍公然拜鬼是一种肆意挑战历史正义和人类良知的丑恶行径。安倍晋三置国际公理和道义于不顾的荒谬行为,让世人再次看到某些日本政治家在人类普遍道德方面的无知和愚昧,如果国际社会不能及时制止日本滑向危险的方向,必将再次面对有日本挑起的冲突甚至战争。

其次,安倍参拜靖国神社是在粗暴践踏中国和其他亚洲战争受害国人民感情。靖国神社问题事关日本能否正确认识和深刻反省侵略和殖民统治历史,是否尊重中国等亚洲受害国人民的感情,是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的重大原则问题。而对日本自身来讲,不能正视历史,就永远不可能得到战争受害国人民的宽恕。日本无论是假惺惺地忏悔之后故态复萌,或是蓄意抹杀罪行掩盖罪证,都将为此付出高昂的政治成本。

再次,日本首相的倒行逆施是在破坏东亚和平环境,作为政治领导人公然祭拜战争罪犯,就不能不引起亚洲近邻和国际社会对日本未来发展走向的高度警惕和强烈担忧。最近一段,日方在军事安全领域蓄意煽动所谓“中国威胁”,损害中国安全利益,甚至不惜将东亚推向全面冲突、对抗的边缘。在此情况下,日本领导人不仅不事收敛,反而变本加厉,一而再,再而三地在历史问题上制造严重事端,给两国关系改善发展造成了新的重大政治障碍。

最后,本世纪初,安倍的政治导师小泉纯一郎反复参拜靖国神社后,以研究日本神道神道文化权威著称的梅原猛先生再度作出论断:由于靖国神社只是片面祭祀日本官方战争亡灵,尤其是对外侵略战争中的亡灵,所以靖国神社并不符合日本神道的传统文化。安倍晋三以“个人宗教信仰”、“民族文化传统”等口实参拜靖国神社,如果不是日本文化无知,就是蓄意用“文化”的幌子掩盖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

(责编:王喆、谢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