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强国新闻

“我有问题问总理”直通民意 百万网友“问政”

2014年03月12日10:58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宋娜 李伟)光看两会不过瘾,你是不是也想提出自己的问题和建议?今年两会期间,人民网强国社区推出的“我有问题问总理”栏目,就给广大网友提供了一个问政平台。该栏目于2月21日正式上线,推出后得到网友的积极响应,在短短20几天内,参与人次已经超过110万,提问总数7万余条。

  九年老栏目 今年又有新创意

  “我有问题问总理”自2006年开设以来,已成为人民网历年两会报道的品牌之一。今年是强国社区“我有问题问总理”专题连续第九年推出,栏目一经上线就得到网友的热切关注。截至3月12日,参与人次高达110万,共收到网友的提问7万余条。

  今年“问总理”除了论坛、微博等原有提问方式外,还增加了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提问平台,拓宽参与途径,扩大参与规模。同时在往年提问类别设置的基础上,还增设了提问人群的分类,让“问总理”的维度不断扩大,提问的个性化也更加清晰。

  热门话题: 民生问题最受关注

  

  从提问类别排行可以看出,今年排在前三位的问题分别是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和收入分配,民生话题的关注度依然走高。而除了提问,网友还积极地建言献策,部分关于公务员工资、残疾人社会保障等的留言更是获得了万人“点赞”。

  “教育医疗”历年来都是网友参与提问的“大热门”,今年更是成为提问中最受关注的话题。在教育改革问题上,网友“皓月千里26801”提出自己的看法:国家要重视学生的法律和体育教育,教师应改变教学思路和方向。医疗方面,网友向总理反映的问题大多集中在医患矛盾、看病难看病贵、异地医保、假药广告等方面。部分网友也向总理提出自己的建议,如“医疗保险全国联网”,“大病花费分期付款”等。

  “收入分配”问题今年依旧是高温不下的讨论热点。网友“逆转时钟86120”建议:打破身份编制限制,统一工资制度,同工同酬,多劳多得,共享改革发展红利。

  在“养老社保”类别的留言中,网友提问的重点多集中在延迟退休、退休双轨制、异地领取养老金、下岗工人缴社保难等方面。“延迟退休”话题在“问总理”栏目中依然热度不减,许多网友对延退表示担忧,并希望国家能出台相应的政策帮扶弱势群体。

  提问人群:工农成了主力军

  

  在新增的提问人群排行中,工人的提问数高居榜首,共有14000余条, “工资”、“下岗”、“房价”成为工人群体提问的关键词。网友“天外飞仙36991”说道:“每次规范加薪,感觉对私企还是不适用,一个月3000块左右,压力太大了,希望政府能够出台更科学的收入分配制度。”还有许多工人网友希望能早日落实同工同酬制度。

  此外,农民群体的参与热情也持续高涨,“问总理”共收到来自农民群体的提问共计12000余条,其中关键词包括“土地”、“打工”、“社保养老”等。土地是农民最大的生活保障,因此农民群体对土地问题十分关注。网友“荒原狼53272”反映:“为什么在耕地上违建,不惩罚开发商,却剥夺农民的承包权。”对此,网友“感恩的心77363”问道:政府对于失地农民有什么帮扶政策?

  

 相关报道:

  人民网推出两会多媒体建言平台 百万网友踊跃问政  

  “我有问题问总理”系列报道之一 热议经济发展:国企利润如何让全民受益  

  “我有问题问总理”系列报道之二 担忧延迟退休:最怕领到的养老金回不了本  

  “我有问题问总理”系列报道之三 关注看病贵:如何保障得了大病不返贫?  

  【图解策划】总理记者会大预测——强坛网友“问总理”的成功率有多大?   

  【图解策划】盘点总理答记者问,16年来总理都回答了哪些问题?  

  【“数”问总理】“经济发展”话题最受关注   

  【“数”问总理】“工人”群体提问最多 工资、房价成热问关键词   

  【“数”问总理】一起回顾“问总理”的8年历程  

 

下一页
(责编:宋娜、黄玉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