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强国新闻

组图:河北里庄人民日报旧址 记录66年前党报诞生

【查看原图】
图为坐落在人民日报旧址前的报社创刊纪念碑,“人民日报从这里走来”9个大字是采用毛泽东手迹拼集而成。 陆加杰 摄
图为坐落在人民日报旧址前的报社创刊纪念碑,“人民日报从这里走来”9个大字是采用毛泽东手迹拼集而成。 陆加杰 摄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2014年11月17日16:37

人民网北京11月17日电(陆加杰 于红林 袁孟秋)11月14日至15日,人民网强国论坛“群众路线革命圣地行”走进革命圣地西柏坡。活动期间,采风团一行参观了位于河北省平山县里庄村的人民日报社旧址,一件件文物和故事见证了《人民日报》的诞生岁月。

1948年春,河北省平山县里庄村迎来了多部印刷设备,忙碌异常。因为晋冀鲁豫解放区和晋察冀解放区合并为华北解放区,党中央提出晋冀鲁豫《人民日报》和《晋察冀日报》合并,创办新的“大党报”的命令,为此《晋察冀日报》人员先一步来到里庄村筹备两大报社合并的前期工作。1948年6月,晋冀鲁豫《人民日报》编辑部人员抵达里庄村。6月15日,两报合并后的《人民日报》正式创刊,成为中共中央华北局机关报,使用毛泽东主席题写的“人民日报”作为报头,并沿用至今。

人民日报社旧址位于里庄村西南角,报社旧址前有一座创刊纪念碑,正面刻有“人民日报从这里走来”9个苍劲有力的大字,为采用毛泽东主席的手迹拼集而成。背面是人民日报撰写的6百字铭文,记载了《人民日报》在里庄村创刊发展的历程。绕过纪念碑是于2011年修复的人民日报社旧址,现有邓拓旧居、编辑部译电室旧址、第一任社长张磐石旧居和印刷厂旧址等4个小院。

分享到:
(责编:陆加杰、姚治国)

图集精选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