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陆万里:工商总局新规将进一步夯实反垄断执法 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2015年05月08日10:43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副局长陆万里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代睿/摄)

  人民网北京5月8日电(王玫 实习生张楚芸) 7日下午,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副局长陆万里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反垄断法与知识产权如何‘相处’”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陆万里在访谈中表示,滥用知识产权不仅不会促进创新,反而会引发垄断问题。近日发布的《禁止滥用知识产权排除限制竞争的规定》将更好的引导经营合规,营造激励创新的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近年来,滥用知识产权排除、限制竞争问题越来越受到反垄断执法机构的关注。”陆万里坦言,滥用知识产权排除、限制竞争行为不仅不会促进创新,反而会阻碍创新和损害竞争,既背离了知识产权保护的宗旨,也会引发垄断问题。

  如何反垄断保护知识产权?陆万里认为,必须要发挥竞争政策在引导创新中的作用,营造激励创新、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为有效执行《反垄断法》第55条的规定,国家工商总局制定了《禁止滥用知识产权排除限制竞争的规定》,以更好的规范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反垄断执法实践,增强经营者对自身经营活动的预判,引导经营合规,营造激励创新的公平竞争市场环境。”陆万里补充说。

  他表示,这部规章的发布,进一步夯实了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反垄断执法基础。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将立足职责,坚持放宽准入和加强监管相结合,进一步加大《反垄断法》及配套规章实施力度,切实维护市场竞争秩序,发挥市场竞争激励创新的根本性作用,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相关新闻:

  王先林:工商总局新规规定“安全港规则” 指引经营者走向合理竞争

(责编:王玫、王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