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专家解读:什么样的县委书记能让习总书记点赞?

2015年07月08日11:09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原科研部主任许耀桐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人民网北京7月8日电(彭心韫)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6月30日上午在北京亲切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受到表彰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广大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7月8日,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原科研部主任许耀桐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就习总书记此次讲话的重点进行了解读。他表示,讲话中对于县委书记提出的“四种人”要求详细勾画出了一个优秀中国县委书记的形象,在深化“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县委书记是重要抓手和根本突破口。  》》阅读访谈全文

  时隔20年再次表彰优秀县委书记既是继承又是创新

  强国论坛: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之际,召开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彰大会有何现实意义?

  许耀桐:这一次在七一前夕召开表彰102名优秀县委书记大会,我认为在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历史上是具有历史意义的:第一,它是务实的。县这一级是基层,表扬的是基层干部,这体现了务实的意义。第二,具有创业的意义。通过表彰百名县委书记,可以鼓励领导干部更好地干事业,特别是从基层干起。第三,是榜样的意义。虽然说县委书记级别不是很高,但是具有标杆性。这些优秀全国县委书记,不光是要让县委书记或者县委书记以下的干部学,而是要推广到全党、高级干部中,包括其他行业的干部,也要向优秀县委书记学习。

  强国论坛:上次中央大规模遴选表彰县委书记是在1995年6月30日,时隔二十载,今年中共中央再次评选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有何深意?

  许耀桐:我认为这体现了两个方面的意义。第一个方面是继承性,都是表彰百名优秀县委书记,这说明我们的工作没有断掉,我们继承好的传统,非常珍惜好的做法。另外一方面,又有创新。今年表彰的百名优秀县委书记跟二十年前表彰的百名优秀县委书记,显然不是简单的一个重复。因为从内容上来说,更具有时代感了。这次百名优秀县委书记是在“四个全面”这样的新格局下,具有特殊的时代意义。在七一前夕,在“四个全面”战略全面铺开的情况下,我认为起着一个很好的、耳目一新的作用。

  习近平为县委书记“画像”:要做“四种人”

  强国论坛:您认为,此次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讲话有何亮点?

  许耀桐:首先,我认为最大的一个亮点,是习近平对县委书记提出四点具体要求: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这“四种人”,可以说是对县委书记的肖像的一个非常真实的描绘。像县委书记这样一个一把手,未来到底怎么定位,今后要有什么样的责任,要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具有什么样的政治品质,还有需要什么样的能力、操守,通过现在这四个方面的提法,可以说是非常完整地勾勒出来了,也展现了一个优秀的县委书记栩栩如生的画像。

  第二个亮点,我认为总书记对县这一级的地位、作用做了一个肯定。我们知道,中国传统文化中讲“郡县治,安天下”。这一次总书记讲,县级是承上启下的一个关节点,责任不小,压力也不小。我认为,这将县域发展提高到了新的高度,和毛泽东当年讲的“农村包围城市”有异曲同工之妙。中国有2800多个县级单位,是中国的微观细胞。县一级,除了没有外交、军事、国防事务,其他都有。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所以,要推进“四个全面”战略,首先要把县这一级的问题解决了,也可以说确定了我们的工作重心还是要放在县这一级。

  第三个亮点,总书记还强调了党民关系,群众路线。为什么总书记把目光投射到县委书记,投射到县这一级呢?我认为,县这一级,是党和人民群众最好连接的一个交汇点,也可以说是最基础的一个基点。党和群众的关系怎么样,在县这一级,可以说一叶知秋,具有真实的反映。关系好不好,必须到县这一级看一看。总书记讲了,县委书记、县委班子,要做好的模范带头阵地,要搞好群众的关系,做群众的贴心人,然后堂堂正正做官,率先垂范,以上率下。总书记把目光盯在县这一级,我认为可以说是群众路线、党群关系的一个晴雨表、风向标。在县一级,如果党群关系好的话,基本上可以说我们没有问题的。如果不好的话,还真的容易引起大麻烦。

  县委书记是“四个全面”战略工作的抓手

  强国论坛:在深化“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应如何发挥县委书记的重要作用,把基础建设“落到实处”?

  许耀桐:现在看来,“四个全面”战略——全面建成小康,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对于有些部门来说,可能还有一些重点可循,但对于县来说,哪一个方面都不能缺。因为县是党政的一线最前沿,所以,“四个全面”要真正落实,我认为县这一级就是一个抓手,就是一个根本的突破口,也可以说是一个窗口。

  当然,可能有人会提到“四个全面”是宏观战略,是全党全国,是一个很高大的、很宏大的布局。当然,宏大的东西,也不是没有具体的一面。“四个全面”同时它又是扎扎实实的。习近平总书记也说过,“四个全面”既有宏观的指导思想,另外一方面也是我们每一天在干的,我们每一天都要做好的。通过表彰百名优秀县委书记可以看作是把“四个全面”战略部署敲定到了县这一级,也是一次落实 “四个全面”战略新布局的动员会。

  新时代的优秀县委书记具有新特质

  强国论坛:在今年的表彰大会中,102位优秀的县委书记从全国2800多个县中脱颖而出,在这些优秀的县委书记中存在很多感人的事迹,有哪些给您留下深刻印象?

  许耀桐:我感觉102位优秀的县委书记都不是千篇一律的,各自有特性,首先有共同性。共同性就是,他们作为党政要员,是独当县域基层的一把手。他们政治立场坚定,框架明确,作风朴素,个人操守好,联系群众好,我觉得这都是他们的共性。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这些县委书记当得好,但又“好”在了不同的地方。比如有的是经济发展特别快,有的是民生问题解决得特别好。比如安徽省包河区的区委书记胡启生,一改经济落后的局面,搞安居工程,搞住宅改造,解决民生问题。

  还有在反腐败方面,湖北的陈行甲在这一方面成绩特别突出,什么礼都不收,有一次他住院,人家扔下包就跑了,他当时赶不上,但是回头马上退还给了对方。

  用一句话来总结,他们是时代的先锋、是时代的楷模,走在时代的前列。而且都是勇于面对困难、面对难题、面对复杂的环境,是解决难题、复杂问题的好手。正因为这样,我们才会把他们102位树立为典型。所以,这102位书记每一个都是熠熠闪光的先进,有自己的个性,不是一个模子出来的,每个党员干部学起来也方便,你只要把某一个方面工作做好了,你就能成为突出的。长期落后的地区,作为优秀的县委书记首先要解决发展不足的问题;政治生态、风气特别不好的地区,就要首先解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坚决不公款吃喝,不违规乱纪,不受贿的问题。同时,优秀的县委书记也不是刻意地去创造自己的业绩,而是结合当地的情况,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地解决问题,形成良好的风气,突出当地特色。我认为这一次树立县委书记各有特色、各有千秋。

  建议对优秀县委书记给予精神、物质双重奖励,并优先提拔

  强国论坛:请问您,在现在社会发展阶段,针对县一级的党组织建设中,像县委书记这样的基层干部的培养是否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需要解决?另外,做好一个县委书记,在现阶段是否也有一些新的挑战?

  许耀桐:我认为,当好一个县委书记确实太不容易。这102位县委书记都很不简单,克服了很多艰难险阻,在这个岗位上做出了很好的业绩,我对他们表示敬佩。

  现在我们培养一个县委书记或者当好一个优秀县委书记,确实有很多的困难。国家在转型期,如果县里的经济发展得比较好,这县委书记还相对好当。而如果是社会矛盾比较复杂,历年来欠债比较多的地方,再加上地方风气不太好,负面消息比较多的,各种矛盾交织,县委书记是要首当其冲,绕不开、躲不了的。在这种情况下,对县委书记的学识、品质、能力都是重大的考验。所以,我觉得作为一个优秀的县委书记,他首先要有坚定的信念,要有事业心。

  还有就是对履职的要求也很高,要勤奋学习,要非常的灵活。总书记说县委书记是承上启下的,政策信息从上面传到他这里来、从他这里往下延伸到百姓中去。这里面学问很大,一方面要坚定立场,另外一方面工作方式还要灵活多样,因地制宜,要求比较高。

  总书记说,在基层,县委就是一线的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总指挥。老百姓不能因为你下班了就不来找你了,是白加黑、工作日加双休日地连轴转,工作特别辛苦,同时收入也不高。我认为这些可能都是存在的困难,党组织一定要给予关注。有些困难,不能单靠县委书记个人去解决,党组织、领导还要多帮忙。县委书记做得好,一是精神鼓励要够,像我们这次优秀县委书记的表彰就特别好。另外,物质上也得有所体现,有业绩了给些津贴,有效益了给些奖励。还有在制度上也可以给一些激励,比如优先提拔等。不能说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甚至干与不干一个样。

  这些都是可能影响县委书记成长的一些因素,把这些不利的因素消除掉,多给他们传递正能量的东西,这将有利于中国县委书记的成长。

  相关新闻

  习近平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

  专家:习近平为中国县委书记“画像” 要做“四种人”

  专家建议:对优秀县委书记要优先提拔

 

  

(责编:彭心韫、王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