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全国大学生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寻访活动系列报道(二)

大学生寻访抗战老兵:再有侵略者,儿孙们还会把他们打出去!

2015年07月28日16:2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2015年适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人民网作为独家媒体支持推出“全国大学生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寻访活动”,引导青年大学生主动、自觉地在社会实践中学习“历史课”,缅怀抗战先烈,传承革命精神。在寻访活动中,不少团队对抗战老兵进行采访,记录老兵们鲜为人知的抗战故事。

黄德昌:再有侵略者,我的儿孙还会把他们打出去

7月16日,重庆大学电气学院“三下乡”团队的志愿者们来到了抗战老兵黄德昌的家中进行寻访活动。黄德昌老人今年已经90岁了,他17岁参军,曾参加抗日战争、抗美援朝,解放战争。

回顾几十年前出生入死的战斗经历,让黄德昌印象深刻的事情有很多。有一次在突击过程中,他被敌人的手榴弹炸碎了帽子,敌人子弹就从自己耳边飞过,幸好自己只受了一点轻伤。抗日战争胜利后,黄德昌被编入刘伯承元帅率领的第二野战军11军33师99团一营二连,担任排长,参加了新泰、芜湖一带的战役。其中最惨烈的一次是在兖州大桥的战斗,攻打到最后整团仅剩4、5个伤员还活着,他是其中之一。此次战斗后他获得了表彰。后来他又参加了淮海战役,并且由三江口进川参加解放川渝的战斗。

黄德昌自豪地说,他的儿子和孙子也都参军了,“如果再有侵略者侵犯我领土,我的儿子、孙子还会把他们打出去!”

余国清:若因胆怯而放弃 失去的就会是祖国

7月27日,重庆师范大学“英雄儿女”实践寻访团采访了抗战老兵余国清老人。余国清1937年加入新编28师83团迫击炮部,后在远征军汽车兵团第10团 3营7连1排1班,不久调到炮兵12团开车。

平日里,余国清经常独自到附近公园锻炼健身,身板硬朗,对于之前参军的宝贵回忆也能条理清晰的讲述出来。他是卢沟桥事变那年参的军,当时招兵办考虑到他家人太少,怕他出了意外后家里无人照顾。但余国清讲明了决心,“九一八事变”后日本鬼子抢占我们的土地,杀了那么多的中国人,自己誓死要与日本鬼子抗争,保卫自己的祖国。参军后,余国清参加的第一场战役就十分惨烈,当时部队被敌军包围了,战友几乎死光,自己侥幸活了下来。他说,当战争打到白热化的地步时,子弹打完了就拼刺刀,把刀装在枪上与人硬拼,稍有不慎,就会被敌人的刺刀所刺穿。“但是不拼不行啊!如果因胆怯而放弃,失去的就可能是祖国的一片山河!”

有一次,余国清的队伍打到了一条河上,河上有座桥,日军要过河,我方面对日军的飞机和大炮,坚持顶了上去。到最后,为了拦住日军只能无奈炸桥,桥上还没走完的士兵也不幸殉难。余国清当时有一挺机关枪,靠着这个,他随部队退到了怒江,子弹打完就与敌人拼刺刀。危急关头,绝不向日军投降的他为了躲过追击,用死人将自己包裹起来,伪装成一个死人。为了活下去,他只能悄悄吃树叶来充饥,每天吃几片,就这样硬是坚持了四五天。终于被他等到日军放松看守,逃了出去,才算是捡回一条命。

张裕华:远征路上血洗的青春

“英雄儿女”实践寻访团在桂林寻访到了当年冒着生命危险战斗在滇缅公路运输线上的张裕华老人。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在国家处于生死存亡之际,少年张裕华走上了投军报国、抗日杀敌之路。他16岁就读于黄埔军校二分校十八期步兵科,五年后被分配到中国远征军驮马运输大队担任上尉连长一职,在队伍里负责物资和士兵运输。据老人介绍,当时反法西斯统一战线已经形成,美国通过飞机将汽油、机械、军火、罐头、饼干和士兵经过驼峰航线运送到昆明进行集结,然后由张裕华和他的战友分送到大理、重庆、南宁等地。每天听着轰鸣的炮声、激烈扫射的枪声,张裕华的内心极为沉重,他说“上了战场就相当于走上了一条不归路。可是,没办法,战场需要士兵,祖国需要战士,我必须把这样一个个年轻的生命送上前线。”

张裕华每天都穿梭于云南的深山老林中,为祖国运送战士。当时的环境十分恶劣,山路崎岖,经常有人坠入山谷,伤亡惨重。而且物资短缺,张裕华和战士们经常都是被迫饿着肚子赶路,但是肩负的使命促使他们竭力前行,无怨无悔。

邓玉琴:巾帼不让须眉的抗日女学生军

7月25日,“英雄儿女”实践寻访团在抗战老兵邓玉琴家中采访了她。

在抗战前线很少出现女兵的身影,她们多在抗战后方为前线做出贡献。邓玉琴参军年纪很小,在14岁那年为了能够早日参军对抗日本侵略者,她谎报年龄参加了抗日学生军。她所在的女生营主要负责向乡下的村民宣传抗战的知识,使更多的人能够明确自己和祖国的处境,点燃村民的爱国热情。今年已91岁的邓奶奶提到当年所做的抗战宣传工作时,显得特别自豪。她说,能够以学生军的方式参与保家卫国的战争,是对生养自己的祖国最好的帮助。

这个暑期,全国大学生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寻访活动派出了数百支团队进行抗战相关采访、调研活动,炎炎烈日阻挡不了学子们寻访的脚步,他们的活动过程通过人民网强国社区的大学生论坛进行了实时播报。让我们在记忆的寻访中,铭记历史,珍惜先辈用血汗换回的和平中国,并且为了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张葳、实习生陈姬姬)

 

(责编:张葳、姚治国)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