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峰峰矿区老兵忆地道战:村民兵班长一枪穿两敌

2015年07月23日18:00    手机看新闻
曾参与过地道战的村自卫队队员董福吉老人接受记者采访(徐于凡 摄)
曾参与过地道战的村自卫队队员董福吉老人接受记者采访(徐于凡 摄)

人民网邯郸7月23日电(陆加杰 于红林 李兵兵 徐于凡)近日,由中央网信办、中央党史研究室指导,人民网联合河北、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重庆、四川、贵州8省区市共同主办的“寻找历史记忆 缅怀抗战英烈——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来到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山底村,探寻山底抗日地道这一独特的抗日战争遗址。

在太行山南麓鼓山脚下,峰峰矿区西北12公里处,有一个依山而建的村庄,因其西高东低,一面靠山、三面环沟的特殊地形,故名山底村。我国目前保存最完整、距离最长的抗战地道遗址——山底抗日地道遗址就坐落于此。抗战期间,山底人民依托“地道战”“地雷战”,粉碎日伪军数十次扫荡和围剿,为保护晋冀鲁豫边区抗日根据地、粉碎日军封锁做出了重大贡献。

现年89岁的董福吉老人,是唯一健在参与过地道战的老自卫队队员,他向采访团一行讲述了当地广为流传的战斗英雄刘玉尚一枪穿二敌的故事。在一次扫荡中,日军调动1000多日伪军,企图血洗山底村。山底村民兵班班长刘玉尚带领3个民兵利用高房工事,将敌人先头部队300多人阻击在村寨门前,敌人大部队赶到后,民兵们迅速进入地道,刘玉尚趁敌不备,转到敌人背后的一个高房工事上,瞄准敌人,一枪打死2个日军,压住了火力,敌人见势仓皇而逃。这次战斗缴获枪支百余支,子弹2000多发。

山底抗日地道遗址现存地道主巷1626米,附巷304米,支巷13666米,地道内既能防水、防毒、防火,又能防破坏、防封锁,每个转角处都留有枪眼、陷阱、暗洞。地面上,村民家中的灶底、树洞、水井、碾盘底及野外崖旁都有伪装的地道和射击孔,成为洞洞相连,户户相通,进可攻退可守的地下战斗堡垒,为当时扭转战局,扩大敌后根据地发挥了重大作用。峰峰矿区党史办主任刘志波表示,山底抗日地道抗日史实不仅彰显了“地道战”“地雷战”的成功,更彰显了灵活机动的人民战争的成功。

如今,山底抗日地道已不见硝烟战火,2007年开始,在政府支持下,先后投资300余万元对遗址进行了保护性开发,修缮加固地道,整修村内街道,复原地面炮楼,还新建了400多平方米的爱国教育展厅。山底抗日地道遗址景区管理处主任马勇告诉记者,当前景区游客主要来自河北、河南、山西、山东等方圆200公里的周边省份,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在地道中体验抗战英雄在艰辛条件下奋勇杀敌的精神,让孩子在遇到困难时增强克服困难的信心。

采访过程中,记者遇到了正来此参观的河北师范大学“红色情 中国梦”暑期社会实践队的大学生。“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我们利用暑假走访调研,了解抗战真实情况,把所见所闻整理成笔记,回学校后更好宣传,让更多同学了解抗战历史、传承抗战精神”,实践队队长王泽对记者说。

下一页
(责编:于红林、姚治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