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河北涉县响堂铺伏击战:八路军连片烧毁日军军车180余辆

2015年07月27日20:0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抗战老兵张水来动容地向采访团讲述自己的抗战历程。(于红林 摄)
抗战老兵张水来动容地向采访团讲述自己的抗战历程。(于红林 摄)

人民网北京7月27日电(陆加杰 于红林 李兵兵 徐于凡)7月22日-24日,人民网联合河北、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重庆、四川、贵州8省区市共同主办的“寻找历史记忆 缅怀抗战英烈——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首站来到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的中心——河北邯郸,重走抗战路,聆听革命老区发生的抗战故事。

在邯郸涉县,当地老百姓自豪地说:“家乡的每一座山梁都流淌过革命烈士的鲜血,每一块土地都遍布着革命前辈的足迹。”抗战过程中的许多著名战役曾在这里打响,“响堂铺伏击战”就是在华北敌后颇有影响的一次大捷。

在响堂铺伏击战战场遗址,涉县党史研究室主任李书味为采访团队还原了当年那场惊心动魄的战斗。响堂铺小村镇地处邯长公路上,是日军补给路线的必经之地,战略位置十分重要。为切断敌人的运输线,1938年3月,在取得长生口和神头岭伏击战两次大捷后,八路军一二九师经过周密部署,由徐向前亲自指挥,依靠村子周围的陡峭山势和复杂地形,埋伏3个主力团,一举烧毁日军军车180余辆,歼灭日军400余人,缴获枪支、迫击炮等大批武器装备和军用物资。“当时日军180余辆军车由西向东,在崎岖山路上排了十几华里,全部被点燃,火海一片,浓烟滚滚,场面非常壮观”,李书味认为,这场漂亮的伏击战狠狠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大大振奋了广大军民的抗战信心。

群山环抱、绿野葱葱,如今的响堂铺和涉县其他大大小小的抗战遗址一样,早已恢复了宁静。当烽火硝烟散去,土地的疮痍渐渐被抚平,战争的最后一批亲历者还在用另一种方式守护着家国和平。在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92岁的抗战老兵张水来再次为人们讲起自己的抗战历程。16岁参军成为129师385旅的一名战士,历经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张水来回想起70多年前“打鬼子”的经历时仍难掩激动,不顾行动不便,一把甩开拐杖站起身向采访团高声述说当年的激战场面。“不知道打了多少战斗,大炮弹连着小炮弹,枪一响就要死人”,老人说,小小年纪参军打鬼子,就是不想当亡国奴,战友们都抱着“有这一次没下一次”的信念浴血奋战,自己多次负伤,九死一生。“我给刘伯承和邓小平两位首长牵过马”,在老人眼中,首长们说话和气、不摆架子,在困苦岁月仍保持乐观的精神,鼓舞着自己坚定抗战必胜的信念。

对于从部队复员后的经历,张水来没有多讲。一辈子未成家,十几年行军打仗给身体留下了不少伤痛,现在的生活照料只能靠唯一的侄子帮忙,但老人的言谈神情中未带任何遗憾和抱怨的痕迹,不时发出的爽朗笑声里透着豁达与知足。近年来,年事已高的张水来感觉精力和记忆力已大不如前,却仍在平日里坚持到旧址当义务讲解员。每当讲解时,老人总是换上板板正正的老军装,认真别上一枚枚勋章,挺直腰板、拄上拐杖,带寻访的人们走走旧址、讲讲故事,站好属于自己的“最后一班岗”。

抗日战场上,中国军人与日寇枪炮对决,捐躯赴国难;敌后战线中,老百姓积极参战、义务支援,为前线提供有力保障。邯郸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王德政为采访团讲述了一位“八路军的母亲”的故事:抗战时期,日寇对涉县频繁“扫荡”,庄子岭妇女李才清带领全家冒死掩护了50余名八路军伤病员,掩藏抢救大批银器、冀钞等军用物资,并将秘密严守了40多年。在这片热土上,这样的动人故事不胜枚举。涉县党史研究室主任李书味介绍,抗战时期,涉县民众不但积极鼓励青年参军、民兵参战,还义务运送粮食弹药、救护伤病员,腾出好房子供部队使用。在天灾人祸齐袭的情况下,老百姓省吃俭用交足公粮保证前方军需,妇女做军鞋、组织到医院做看护,学生们边学习边宣传,在村边站岗放哨……许多感人至深的事迹流传至今。“有人认为八路军一挥盒子枪,日本鬼子倒下,抗战就胜利了,其实不然”,李书味感慨,抗日战争的胜利不仅仅依靠战斗、战役的取胜,也归功于广大民众的种种努力和支持。每位抗战老兵和曾为抗战做出贡献的普通百姓,都是中华民族伟大抗战史诗里的功臣,是后来人应永远铭记、崇敬的英雄。

下一页
(责编:于红林、姚治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