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罗荣桓元帅之子谈抗战经验:无论何时何地,不能离开人民群众

2015年08月10日07:19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罗荣桓元帅之子罗东进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记者专访。(摄影:黄玉琦)
罗荣桓元帅之子罗东进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记者专访。(摄影:黄玉琦)

人民网北京8月10日电 (邓志慧、黄玉琦)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在这个极具纪念意义的日子里,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人民网强国论坛特别推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访谈活动。近日,本网记者就“中国抗日战争有何启示”、“罗荣桓元帅在抗战时期不平凡的经历”等话题采访了罗荣桓元帅之子罗东进将军。

回首山东抗日根据地建设:靠的是千万人民群众

强国论坛: 1939年3月以后,罗荣桓元帅率领的115师部队,与山东人民抗日起义武装组成的八路军山东纵队并肩作战,建立抗日民主政权,发展人民武装,巩固和扩大抗日根据地。有关这一段的经历,您能否给我们讲讲背后的故事?

罗东进:我成长在山东抗日根据地,从小耳濡目染,对这里有着特殊的感情。山东是中国抗战几个大的根据地之一,而山东抗日根据地的建立,饱含着人民群众的深情。在日寇全面发动侵略战争以后,在党的领导下,山东人民进行了十几次武装起义,硬是拉起了一支铁骨铮铮的抗日队伍,组建八路军后,叫做山东纵队。

然而由于缺少作战经验,山东人民非常希望有一只主力部队到山东来。所以在1939年,中央决定由115师进入山东,并陆续派军事素质过硬的干部来到山东,其中就有被山东人民称道的许世友等。八路军坚持中央的方针政策,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同时山东人民给予八路军莫大的支持,山东抗日根据地迅速成长,很快形成了沂蒙、鲁中南、渤海、胶东等几大战略区。

山东抗日根据地,在中国抗日战争进程中起到了很重大的作用。在抗战末期,最早进行大反攻的便是山东抗日根据地。

山东抗日根据地发展有多快?到1945年日本最后投降时,除了济南、青岛和铁路沿线个别城市外,山东的抗日根据地已经连成了线,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烟台和威海也都是根据地了。

此时,在山东的解放军主力作战部队已经发展到27万余人,县大队等地方武装力量达到50多万人,村里的自卫武装民兵、战斗组等达到150多万人。不仅武装力量非常庞大,此时山东根据地已有7000多万人。

抗战胜利的宝贵经验: 无论何时何地,不能离开人民群众

强国论坛:今年是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在您看来,我们最主要是需要去吸取哪些宝贵经验?

罗东进:我们这个党、这支军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渐发展起来,克服了那么多的艰难险阻,主要依靠的是什么?依靠的就是取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支持、帮助。抗日战争时期,我们捐弃前嫌,争取了第二次国共合作,在敌后艰苦奋斗了八年,逐渐发展起来,国民党为什么最后失败?因为他们脱离群众,让群众骂娘、要饭吃,民不聊生,最根本的一条,你离开了人民,就会失败。习近平同志主持中央工作以后,为什么要进行群众路线教育?为什么这么重视对烈士的纪念?为什么今年纪念反法西斯战争和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我们要举办这些活动?我认为主要就是要把党在长期艰苦奋斗过程当中形成的优良的传统作风继承下来、发扬下去。尤其是抗日战争当中,我们形成的那种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沂蒙精神需要继承发扬。这是我们战胜强敌、战胜困难、得到发展的法宝。如果我们脱离了人民群众,我们背离了人民群众,为了自己的那一点利益去贪,去搞腐败,去离开了人民,人民还拥护你?还支持你吗?你将来遇到了困难,遇到了问题,你再号召人民群众,人民会来理你吗?要认识到,无论何时何地,不能离开人民群众,不能忘了这一条,这也就是为什么习近平同志要在全党、要在干部中进行群众路线教育,要再一次警示我们共产党人,不能忘了这个最根本的东西。如果我们真正的继承了、发扬了这样好的传统作风,我想我们再大的困难也不怕。

所以我觉得,我们年轻的朋友,要认识到这一点,中央抓群众路线教育,抓反腐,抓纪念抗日战争,要继承发扬我们党、我们军队的优良传统作风十分重要。

下一页
(责编:邓志慧、王喆)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