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微博访谈
人民网>>人民微博>>正文

带“遗书”进火场的消防员曾庭民:想把消防做成一种文化

2015年11月09日15:56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曾庭民工作照

人民网北京11月9日电 (乔梁) 今日是全国消防日。消防战士曾庭民做客人民网“我是状元”微访谈栏目,与网友分享他的从业感悟。消防员被誉为十大高危行业之首,据统计,中国近5年平均12天就会牺牲一名消防员。曾庭民在访谈中透露想把消防做成一种文化,融入百姓的生活。点击进入微访谈

谈到对这份职业的认识,曾庭民说道:“我们没有高薪,也没有厚禄,没有鲜花,也没有掌声,只是普通的战士。在百姓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会毫不犹豫挺身而出,这是职责所在,既然选择了,必须去做。哪怕是用命换命,都在所不辞。因为,我们是消防兵!”

服役12年的他年年给家里写“遗书”,每次都会将“遗书”带进火场,其实他并不想写遗书,可不得不写。他有一个愿望,希望这封遗书寄不出去。

他们大多数人在步入军营的时候只是十几岁的少年,到退伍离开,多半已是而立,还没能成家。但当被问到如果可以重新规划人生,是否还会选择做消防员时,曾庭民非常坚定地说:“如果我没能当兵,没到消防,肯定会后悔一辈子!”

除了心系自己的工作,曾庭民也有自己的爱好。他组了一支乐队,在业余时间会唱歌、跳舞。他提到自己虽然不会看谱,但是会写歌。在退伍后,依然会从事和消防有关的工作,想把消防做成一种文化,融入百姓的生活。在明年,还会启动消防全国公益巡演计划。他希望大家可以真正的关注消防,支持消防工作。希望消防员都可以下岗,社会不再需要这样一个群体,可以安定和平。

下一页
(责编:吴杨洋、李小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