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青山依旧在,不朽抗战魂——

人民网“重走抗战路”采访团探访大青山抗日根据地旧址

2015年11月11日13:37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重走抗战路”采访团探访大青山革命烈士陵园。(代睿 摄)
人民网“重走抗战路”采访团探访大青山革命烈士陵园。(代睿 摄)

11月中旬,内蒙古中部的大青山已被皑皑白雪覆盖。70多年前,中国共产党人曾在这人迹罕至的大山里建立了一片重要的抗日根据地——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今天,由中央网信办、中央党史研究室指导,人民网联合8省区市共同主办的“寻找历史记忆 缅怀抗战英烈——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第七站来到内蒙古,采访团与强国论坛网友一同走进大青山这片革命热土,重温抗战英烈们的峥嵘岁月。

大青山抗日根据地位于今天内蒙古自治区武川县,最高峰海拔2255米,平均海拔1700米。此地距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约70公里,人民网采访团乘坐的中巴车从呼和浩特市出发一路向西北方向行驶大约1个小时后进入大青山脉,记者看到,这里峰峦起伏,山大沟深,地势十分险要。随着逐渐深入大青山脉,道路两侧的村庄和人家也变得愈发稀疏。武川县党史办主任曹海鹰向记者介绍说,作为全国19个抗日根据地之一的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就建立在这里。

大青山抗日根据地建立于中华民族全面抗战初期。1938年6月,中共中央决定开创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8月,八路军120师组建的八路军大青山支队协同第二战区民族革命战争战地总动员委员会晋察绥边区工作委员会和所属游击四支队,共2300多人开始挺进大青山。10月初,部队越过平绥路挺进大青山腹地,经过艰苦的努力,逐渐创建起了包括绥东、绥南、绥中、绥西四块根据地的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曹海鹰向记者介绍,从大青山抗日根据地开始创建起,八路军和蒙汉各族人民就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殊死搏斗。从1938年9月到1942年10月的4年时间里,共毙伤日伪军2000余人,俘虏近千人。

谈到大青山革命根据地创建的意义时,曹海鹰认为,除了有效打击了日伪军的嚣张气焰,大青山根据地还牵制了日伪军的西进南下,成为陕甘宁边区和晋西北抗日根据地的北部屏障。此外,根据地还建立了连接苏蒙的秘密交通线,成为中共中央与共产国际联系的重要桥梁。

在给予日伪军重大打击的情况下,大青山抗日根据地也承受了敌人疯狂的反扑。为了拔掉这个“眼中钉”,日伪军曾多次对大青山抗日根据地进行围剿,然而根据地军民在极端艰苦的情况下依然坚持抗战。由于根据地所处位置纬度较高又位于山区,这里的冬季十分寒冷。曹海鹰介绍说,冬季夜里,海拔2000多米的大青山山区温度经常下降到零下三四十度,为了不被敌人发现,根据地的战士们几乎从来不生火取暖,晚上睡觉的时候,只能几个人紧贴在一起,依靠彼此的体温进行取暖。另外,由于日伪军对根据地实行严酷的封锁政策,战士们的口粮很难得到保障,除了当地民众对根据地的有限支持以外,大部分时候,根据地的战士们只能依靠野菜汤充饥。从1938年到1942年,共有1600多人把热血洒在了这片土地上。

在大青山根据地的抗日战士中,还有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年龄只有15到19岁,是一支不折不扣的“学生军”。他们就是由山西太原成成中学师生组成的抗日游击队,1937年,经周恩来批准,“成成中学师生抗日义勇队”成立,随后又改编为“师生抗日游击队”。成中师生400余人在共产党员刘墉如校长的带领下,举校从军,奔赴抗日战场,挽救民族危亡。1938年6月,全体师生随同八路军120师715团转战塞北,创建大青山游击根据地。8年抗战中,共有200多位成成中学师生为国捐躯,血沃大青山。“少年强则中国强”,强国论坛网友“享受自然51”表示,“成成中学师生们的英勇表现,展示了中华民族顽强不屈的精神,中国拥有这样的年轻人,最终打赢抗日战争是必然的。”

在大青山深处的一个山沟里,一幢红色的建筑耸立在绿树环绕的高地上,显得十分特别,这座建筑就是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展馆。记者一路拾级而上,进入展馆迎面看到一副巨大的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立体地图,展示了大青山根据地的全貌。展馆陈列项目还包括以抗日战争、大青山之鹰、全民抗战、决战大青山、抗战胜利为主题的五个展厅。展厅内既有真实记录当年日军侵华罪行、大青山抗日军民同仇敌忾艰苦抗战的图片,也有抗日将士在艰苦卓绝的战斗生活中使用过的物品以及缴获的日军战利品。一幅幅陈旧的图片记录着那段悲壮的历史,一件件珍贵的文物,再现了当年那段血与火的岁月。强国论坛网友“享受自然51”在观看完展馆后深有感触,“共产党领导的游击队能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建立根据地并打击敌人,体现了共产党人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同时,他还认为年轻人应该更多的走进革命老区、走进历史博物馆去感受真实的历史。“希望年轻人多多学习历史,明白现在的幸福生活有多么的来之不易。”

采访团的参观结束后,记者走出展馆,正是傍晚时分,落日的余晖洒在巍峨的大青山上,山上的积雪反射出迷人的光芒。“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长眠于此的抗战烈士们虽然不会再看到这里美丽的景色,但他们留下的大青山精神将与山河同在,与日月齐辉,也将鼓舞着后来的人们共同为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人民网前方报道组:周鹏、代睿、于红林、倪运运)

下一页
(责编:陆加杰、杨鸿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