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探访千年古镇李庄:透视抗战岁月"凤凰涅磬"怎炼成

【查看原图】
李庄,位于四川省宜宾市东郊长江南岸,素有“万里长江第一古镇”之称。这是一个文化和历史遗迹沉淀的古老小镇,一个诉说着抗战风云和沧桑的古老小镇。(于红林 摄)
李庄,位于四川省宜宾市东郊长江南岸,素有“万里长江第一古镇”之称。这是一个文化和历史遗迹沉淀的古老小镇,一个诉说着抗战风云和沧桑的古老小镇。(于红林 摄)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2015年11月27日09:27

冬季的李庄,暖阳照古韵,长江诉衷曲。

 

一座座翠绿掩映的川南民居,粉白墙、花格窗、小青瓦,古朴、凝重。婆娑的光影里跳荡着岁月的沧桑,轻轻走近,幽静的气息扑面而来。

 

这个距宜宾市区约19公里的千年古镇,在抗战时期外省籍人士疏散来川时,热情相助。小镇人家纷纷让出宅院供学者居住,而小镇上的寺庙等更成为大学和研究所的安置场所。以一方平静,保存和发展了大量民族文化、学术硕果。

 

抗战期间,同济大学,中央研究院社会科学研究所、中央博物院等众多院校齐聚李庄,如今,战火硝烟已散去,但那段难忘的历史,早已融入李庄的血脉。

 

步入李庄,行走在青石板上,徘徊在古朴小巷中,抚摸着斑驳墙面,细数数座名校旧址与名人故居。如今,李庄将文化融入景观建设,原东岳庙、张家祠、祖师殿、胡家大院等地分别布展为同济工学院旧址陈列馆、中央博物院旧址陈列馆、同济医学院旧址陈列馆、川江航运陈列馆。在这里,你可以了解到独特的李庄抗战文化;在这里,你可以置身于伟人的过去;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伟大的李庄精神。(人民网前方报道团:邓志慧、于红林、曹亚飞、霍雨佳)

              

相关链接:

穿越时空的记忆:草履八千里,提颅出康川

抗战中的郭沫若:别妇抛雏 十天完成《屈原》剧本

著名党史专家薛庆超为四川乐山干部群众做抗战主题讲座

赵一曼纪念馆:从大家闺秀到“红枪白马女政委”

94岁川军老兵忆抗战:弹尽之际我们用农具肉搏拼命

分享到:
(责编:邓志慧、王喆)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