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微博访谈

新媒体课堂第81期

@草原铁路:做有用、有趣、有爱的微平台

2016年01月05日15:00 | 来源:人民微博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5日电(张娅喃)呼和浩特铁路局@草原铁路 自上线以来,一直致力于向广大网友普及铁路知识,通过微博、微信平台发布铁路权威资讯,让网民更加了解铁路、理解铁路行业。春运临近,@草原铁路 做客由人民微博和《网络舆情》杂志联合推出的“新媒体课堂”,与网友们分享运营经验,共同关注春运。微访谈回放>>>

权威资讯,服务网民,展示形象

草原铁路官方微博有三大特色:第一是权威资讯,@草原铁路 代表呼和浩特铁路局官方,发布信息具有权威性。如日常的列车运行时刻调整,会在微博上发布公告,告知网民具体调整的车次和时刻,还有列车的正晚点发布、列车增停信息发布、余票信息发布。第二是服务网民,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草原铁路 每天中午12时会发布‘每日一栏’栏目,与网友们分享午间美食;还有提前预约式服务、失物招领信息等内容发布,为网民提供服务。”第三是展示形象,通过微博官方平台向网友们展示铁路职工在假期和日常的一些工作,让网友们更加了解铁路。

2016年春运即将开始,有网友说春运期间网络订票是方便了很多,但也有的旅客不方便上网,@草原铁路 在此介绍了其他售票方式,如通过手机APP、电话、就近代售点等方式购票,关注微信、微博平台,可以获取最新的铁路出行资讯,享受更加周到的资讯服务。同时,@草原铁路 还提醒各位朋友,购票要选择正规官方渠道,出行过程中要遵守各类安全规定自觉维护公共秩序,做到文明出行,平安出行。

倾听民声,了解民意,汇集民智

草原铁路官方微信于2014年1月8日正式运营,服务受众主要定位于广大旅客货主和局内干部职工,是铁路局充分发挥自媒体优势,加强和提升宣传效果和水平的重要载体;宣传铁路局有关政策措施,报道呼和浩特铁路局全局工作状态,让公众了解铁路工作的重要窗口。相关负责人认为,铁路新媒体平台是倾听民声,了解民意,汇集民智,满足民众诉求的重要渠道,是回应社会关切的重要阵地。

通过这几年的运营学习,@草原铁路 透露了运营特色:有趣、有用、有爱、当下。相关负责人认为:“每天发的内容,都是用户想看的,而不是‘我想说给你听’,咨询是第一位,发布铁粉需要的、喜欢的资讯。作为呼和浩特铁路局官方账号,掌握网民需要什么,然后把被动索取变成主动提供。”

每年春运期间,铁路职工都非常辛苦,@草原铁路 利用新媒体平台展示春运职工的形象并且做好职工服务工作,例如开设“寒风中的铁路人”、“春运微表情”等栏目,展示春运中职工奋战一线、坚守岗位的良好形象;开设铁路人物、铁路故事等栏目,介绍铁路职工和发生在铁路的故事。此外,@草原铁路 还会实时发布天气预报、穿衣提醒并联合职工服务中心开展职工活动,在关心职工的同时,为职工解决后顾之忧。

信息走出去,粉丝请进来,亲民勤互动

在拉近与网友的距离方面,@草原铁路 认为,需要做到走出去、请进来、勤互动。所谓走出去指的是会派专人(小编)进校园、进车站、发传单、表演节目,解读最新资讯。2015年春运期间,@草原铁路 在呼和浩特火车站组织快闪活动,2015年暑运期间,进校园为大学生表演节目,亲临现场为其讲解网络购票流程和托运行李服务;请进来指的是,@草原铁路 时长在网上征集铁路粉丝进行线下体验活动,如小车迷进动车所参观,组织有奖活动等;勤互动是指在日常运维中,网友的评论和私信,小编们会第一时间受理并回复,尽量为网友们答疑解惑。

总结2015,展望2016,@草原铁路 在新的一年里,将继续秉持“对内凝聚职工思想力量,对外服务客户宣传营销”的价值观理念,坚持以服务为主的中心思想,积极打造精品特色栏目和优秀原创内容,努力使之成为民众口袋里的资讯广播站,旅客心目中的服务好管家,货主指尖上的在线营业厅,职工手掌中的政策一本通。

进入新媒体课堂:http://t.people.com.cn/talksV3/0-52.html#list

(责编:张娅喃、李小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