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微博快报

打造就业服务品牌 家门口实现灵活就业

温江区人社局探索居家灵活就业新模式

邓超辉
2016年01月14日14:27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造就业服务品牌 家门口实现灵活就业

  近年来,随着经济转型发展,传统就业机会减少,以“4050”为主体的就业者正面临着就业压力,成都市温江区人社局从当地就业情况入手,以镇便民服务中心、镇劳保所为中心,联合各部门力量积极探索“一镇一品”的居家灵活就业模式,确保居家灵活就业者增收安居。

  一镇一品 打造特色居家就业

  走进位于寿安镇天星村的植物编艺公园,一组组植物编艺作品造型各异,寿安镇利用花木基地启动了植物编艺公园的打造,带动农户发展特色植物编艺并与新型乡村旅游结合,为传统花木产业突出重围找到了方向,同时,为当地探索居家灵活就业新模式找到了新路子。

  在推进居家灵活就业工作中,当地从第三产业入手,带动花木种植业转型升级发展;从整体规划入手,强化村民院落改造以及院落自治,同时,寿安镇劳保所还邀请编艺大师为当地村民进行培训,为其居家灵活就业提供技能支撑,实现了当地农民的增收。“现在传统花卉种植疲软,一棵10公分的八月桂只能卖几百块钱,而用8棵八月桂编织的亭子却能卖上上万元。”天星村负责人告诉记者。

  除了在寿安镇打造“花木编艺”的居家灵活就业外,温江区根据区内各镇(街)的实际情况,正着力打造“个性化”的居家灵活就业模式。

  在柳城街道凉水社区,“社区车间”将企业部分工艺搬进了社区,通过由社区与工厂企业相联合,由企业提供订单,社区提供硬件支撑,带动当地居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寿安镇岷江村引进搭建了缝纫实训基地带动当地妇女就业;涌泉街道引进了母婴职业技能培训学校,通过品牌培训,“涌泉月嫂”成为了成都母婴市场的一大知名品牌……目前,温江区正在逐步形成“一镇一品”的特色居家灵活就业模式。

  搭建平台 加紧完善服务配套

  在推进居家灵活就业服务模式上,温江区人社局也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居家灵活就业服务模式,为当地居民实现灵活就业、增收提供了保障。

  产业项目的引进是居家就业发展的重点,好的项目才能持续不断地为劳动者提供订单。温江区以镇便民服务中心、镇劳保所为中心,联合各部门力量,积极联络企业引进优势合作项目,同时,结合当地产业发展趋势,推进合作项目落地。

  在产业项目运行中,温江区还积极为当地群众开展引导性培训和特色专业培训。通过聘请专业教师为初次就业的劳动者提供短期提升培训;通过系统性培训强化劳动者技能,全面提升劳动者素质;积极探索搭建“互联网+培训”课堂,用智能化手段为劳动者提供多渠道的技能提升。同时,温江区还多次举办职业技能比赛和展示秀活动,展示劳动者的技能成果,吸引更多人参与和关注。

  根据产业项目运营情况,温江区进一步挖掘本地传统优势、结合市场需求,着力打造出一批具有市场影响力的就业品牌。目前,万春花工、寿安绣娘、涌泉月嫂、永宁护工、公平物管都已经成为了当地市场认可的居家就业品牌。

  下一步,温江区人社局还将积极拓展居家就业内涵,以区政务服务中心、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为载体,进一步完善居家灵活就业的服务配套,解决居家就业者的后顾之忧。

 

(责编:贾蔚雯、管业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