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微博快报

倡导文明出行让“和谐春运”名副其实

2016年01月27日14:45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加菲猫”和“米老鼠”,两个可爱的卡通人物在春运的第一天出现在武汉、武昌等火车站,引得来往旅客纷纷驻足拍照。(1月24日青春武铁)

1月24日,2016年春运“大考”已经上演。每年春运“年年岁岁忙碌相似,岁岁年年旅客不同”。承担着大众化交通运输任务,缓解国民春节假日出行压力,也只有铁路交通运输能够担当。而此时,列车上人多拥挤,车站也是人满为患,大家都有一个同样的心愿,就是能顺利上车,能快点回家。

春运的“大考”主题就是旅客能够安全、顺利地“回家”。怎么样才能顺利、平安、舒心的回到家里与亲人团聚呢?光靠铁路客运部门一家努力是不行的,还得请春运的另一位主角——广大的乘车旅客,您的责任与义务,您的协助、支持及配合,那么,安全、文明出行才能平安的回家。这种支持铁路人的工作,就是共同营造文明、安全的出行环境。

人们常说:“礼貌和文明是客、乘共处的金钥匙。”“今天,你微笑了吗?你问候了吗?你礼让了吗?你帮助别人了吗?”这是武汉铁路局襄阳客运段在职工出乘前的服务提示用语,为的就是提醒职工不要带情绪上车,用心服务于旅客完成每趟乘务工作。像汉口,武昌等火车站利用两个可爱的卡通人物,并采用送春联及福袋的活动,既让旅客在寒冬里感受到了温暖,也倡导旅客文明出行,为“和谐春运”营造一个浓浓的宣传氛围。

客运职工全力以赴为旅客营造舒适的乘车环境,那么,作为旅客,您该怎么配合做到文明出行呢?文明出行,是个人素养的体现,我们都不是旁观者,除了铁路工作人员发挥引导作用外,还请每一个旅客都参与进来,从自身做起,共同维护,才能营造一个舒适良好的乘车氛围。

具体点说,就是旅客不论是买票进站候车,还是在上车下车,又或者是流动的车厢里,请您自觉维护站车和车内秩序,不要携带危险品乘车;不要在车上酗酒、吸烟;不要大声喧哗;不要随手丢弃垃圾,还请您协助列车员保持好车内环境卫生,最重要的是加强自我安全防范意识,从自身做起、从点滴的细节做起,用文明的言行、用强烈的安全意识为春运“大考”尽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带着“文明”上路,带着满满的祝福,愿你我都有一个快乐舒心的文明旅途。(苏晓)

(责编:张娅喃、李小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