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微博访谈

列车长张文静谈春运:没订上票?盯紧开车前15天的退票潮

2016年01月28日16:11 | 来源:人民微博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8日电 和大多数女孩子一样,张文静从小在父母的疼爱中长大。2006年,她只身来到距故乡千里之外的福州,成为铁路线上的一名普通的员工。如今的张文静已经是集“先进班组称号”、“火车头奖杯”以及“先进个人”等荣誉于一身的列车长。1月28日,福州客运段动车一队高铁一组列车长张文静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分享了她的成功经历,也与网友聊了聊春运那些事。

工作中的张文静

“动姐”辛酸谁人知?

动车上的乘务员也被亲切地称作“动姐”,“动姐”在旅客们的眼里,光鲜亮丽,笑容灿烂,可是,又有谁能够真正了解“动姐”微笑背后的那份压力和心酸呢?

2009年,在温福线开通不久后,张文静值乘的一班列车因故晚点,旅客情绪比较激动。到了中午两点多,当张文静在处理完换乘和退票工作后想吃口饭时,一名男乘客因之后行程被耽搁,就突然冲过来把张文静的盒饭打落并大声质问:“我的问题没有解决,你怎么还吃得下饭?”

当时张文静产生了脱掉这身制服辞职的冲动,但是,她还是克制住自己的情绪,因为她知道,此时此刻,她不是一个普通的女孩子,而是这趟车的列车长!这一天,张文静不停地与旅客交流、不停地被旅客推搡,饭没有吃一口,水没有喝一口。当把旅客全部送走后,张文静整个人像被抽掉了骨头一样彻底垮了下来,一头冲进卫生间,大哭了一场。

之后,张文静把委屈说给她的父亲听,张爸爸说:“你长大了。想想你在家里,都是我们宠着你,哄着你,现在,你却能主动去替别人着想,这是多么大的进步呀。”张文静听过父亲的开导后,茅塞顿开,心中的愤懑也随之散去。

张爸爸是个“火车迷”,张文静在火车上工作也是张爸爸的愿望,但也正是因为繁忙的乘务工作让张文静没能见到父亲的最后一面。张文静坦诚自己愧对于父母,但张文静也知道父母能够理解她,是父母一贯的理解和支持,才让张文静有了无穷的动力投入工作之中。

没订上票?盯紧开车前15天的退票潮

今年春运,张文静所在的南昌铁路局管内客流将创新高,预计发送旅客2400万人次,同比增加207万人次。南昌铁路局为应对增长的客流,主要采取了以下三项措施:首先是扩运能,南昌铁路局科学制定了基本和应急两套春运方案,分别应对正常客流和突发客流,加开管内去往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等方向的旅客列车144.5对;第二,畅渠道,改革售票环节,列车火车票可通过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电话等渠道订购,让百姓购票更加方便;第三是暖旅途,打造“互联网+”春运服务,将旅客出行需求从虚拟网络延伸成身边零距离的服务。

张文静在访谈中也回答了目前仍想购票的网友的问题,她建议,需要购买车票的旅客可通过微博、网络随时关注铁路部门有关列车加开的信息。同时,根据铁路部门实行的“开车前15天以上退票不收手续费”的规定,在开车前15天,将会迎来一波退票潮。如果在第一时间没有买到车票,不妨在出发前15日再刷新一次铁路购票官网(www.12306.cn)。

只要和家人在一起,哪天都可以过节

每年的逢年过节都是家庭团聚的时刻,但是列车员的节日基本都是在火车上度过。面对这种与普通人完全相反的工作节奏,张文静表示也曾难以接受,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张文静也将节日看淡了,她说:“只要是家人在一起,不管是不是节日都可以过节。” 张文静也坦白,恋家是每个女孩的天性,她也不例外,但当她投入到工作中,能够让万千旅客安全、快乐回家时,那种喜悦会难以用言语来表达的。(乔外、刘虹)

访谈链接http://t.people.com.cn/talk/1488.html

(责编:乔外、李小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