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陈锡文:聚焦农业结构性改革和农民增收是“一号文件”两大亮点

2016年02月02日15:58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全国政协常委、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 (人民网代睿 摄)
全国政协常委、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 (人民网代睿 摄)

人民网北京2月2日电(黄玉琦)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 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正式公布。2日上午,全国政协常委、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做客人民网《委员讲堂》栏目,以解读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亮点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陈锡文表示,“一号文件”两个突出的亮点就是推进农业结构性改革和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陈锡文谈到,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是我国实施第十三个五年发展规划的第一个一号文件,文件通篇贯穿了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五大新理念。针对农业的实际发展情况,文件主要在两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发展思路和改革政策,以及促进农业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的一系列政策措施。

一是要加快农业现代化,连续12年粮食增产后,农业发展面临着很多新情况、新问题,比如农业生产成本提高,粮价高于国际市场,粮食在品种、质量上不完全适应市场需要等。二是当前农民的收入增长也面临着一些新的情况,粮棉油价格下跌和农民进城打工机会的减少对农民收入的增加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中央一号文件在贯彻五大新的发展理念的同时,聚焦在农业当前面临的两个突出问题上,首先要推进农业的结构性改革,让农产品的生产更加符合市场的需要;其次要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我想这是文件的突出的亮点。”陈锡文说。

(责编:黄玉琦、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