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微博访谈

我是状元之春运系列

售票员李聪:希望每一名购票旅客都能满意而归

2016年02月02日14:29 | 来源:人民微博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日电(张娅喃)25岁的西安车站售票员李聪,获得2015年全国铁路客运技术比武第三名,是唯一一名取得前三名的90后。李聪17岁进入部队当上通讯兵,最多可以同时接8部分机,脑、耳、口、手并用,保证不漏接一个电话,不拨错一个号码。在铁路局工作时,李聪将学到的业务知识运用到工作实际中,研究旅客“定制服务”,使每一个来到窗口的旅客都满意而归。今日, 李聪做客“我是状元之春运系列”微访谈,分享她的故事,与网友聊聊春运那些事。微访谈回放>>>

“热爱、享受工作带来的乐趣,做一名优秀售票员”

李聪17岁进入部队,当上了一名通讯兵,看似轻松的岗位却要求能够牢记军区上下1000多个电话号码,练就“听音辨人”的本领。退伍后,李聪经过铁路院校的专业培训,被分配到西安车站,成为了一名普通的售票员。当同时期分入岗位的学员还在电脑上敲着拼音找站名时,她就能够听到旅客报站名时,手中同步在电脑上敲出数字符号,让售票老师傅们刮目相看。

访谈中,有网友问到,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铁路售票员?李聪认为,首先要热爱工作,而不是把工作当作每天要完成的任务,要学会去享受工作带来的满足和快乐。其次,需要有过硬的业务能力,当旅客报出站名后,售票员应立刻在脑海中反映出该站有多少趟列车可供选择,哪一趟更接近旅客需求,若没有直达车,应考虑旅客如何换乘最实惠、最快捷。最后,作为一名合格的售票员应该勤快。“我平时利用业余时间学习默画全国铁路示意图,被送车站代码,做到‘话音落,车票出’,接班时我会早一点到岗备好零钱,查询车次余票做到心中有数,从而大大提高售票速度。”李聪说到。

“付出得到旅客理解,是我最幸福的时候”

西安火车站是铁路中转大站,每天来此狗普奥的旅客很多。要想让每一个旅客都满意,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作为一名一线售票员,李聪的压力是极大的。售票员坐在售票窗口不仅要做到出票速度快,出票准,还要无差错。在工作岗位上,李聪每天都会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人,她认为,当她的付出得到旅客的理解和认可,是她最幸福的时候。

访谈中,李聪分享了工作期间一个暖心小故事:“记得一年,正是售票高峰期,窗口排队购票的旅客特别多,我由于不停地说话,到晚上的时候嗓子非常疼痛,晚上七时左右,来了一位老爷爷,在我为他推荐车次的时候,他看出了我的不舒服,买完票他就离开了。过了会,我听见有人敲窗口玻璃,是刚才的那位爷爷,他递给我一盒缓解嗓子痛的药。当时一瞬间我眼泪就流下来了,至今都一直记得。爷爷的举动激励了我,让我在工作中更加努力。”

“技术和热情是基本,应为旅客规划定制服务”

接待旅客千千万,买到车票是关键。李聪在工作中为旅客规划定制服务,在旅客购票时,没有直达车就推荐中转车,换乘车次规划巧妙。“售票服务中只有技术和热情是远远不够的,更多的是真正设身处地站在旅客的角度为他们着想。”李聪认为,年纪大、带孩子、体型胖的旅客自然要挑下铺,成群结伙的旅客自然要挨在一起,看上去很着急的旅客需要选择最早的那趟车,商务型旅客最好选择直达列车推荐。

对于未来,李聪的梦想是让能来购票的旅客都满意而归,此外,希望带动更多的年轻人一起努力工作,学习更多的业务知识,全面提升自己。

访谈快结束时,李聪还提醒各位网友购买火车票时可以提前选择在互联网或电话订票。使用互联网订票只有四种证件类型可以使用购票:二代居民身份证,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同时,需要妥善保护好自己的身份信息,防止身份信息被他人冒用或盗取。

(责编:张娅喃、李小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