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参政议政我先行

2016全国大学生模拟E提案征集活动公告

2016年02月03日13:57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为帮助青年大学生深入了解全国两会,提升参政议政意识,正确理解国家大政方针,提高“三个自信”,锻炼大学生发现、探索、解决问题的能力,团中央学校部、人民网、中国青年网在2016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将开展“参政议政我先行”全国大学生模拟E提案征集活动。

一、活动时间

2016年2月初至3月中旬

二、组织机构

主办: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人民网、中国青年网

承办:人民网强国社区

三、活动内容

通过开展“我的调研日记”创作大赛和“模拟E提案”征集活动,让青年学子了解两会的基本内容和运作过程,提升对国家政治的关注程度,增强社会责任心及历史使命感,锻炼对民生政治问题的分析、思考、调研及表达能力。

1、创作日记:

参赛者可自由组队或以个人名义参加。根据1年内的调研资料在线制作发布“我的调研日记”图文作品。调研日记受支持数将作为评比标准之一。

在线制作网址:http://wx.people.com.cn/h5/college

2、模拟提案:

每个团队针对时政类、经济类、科教类、民生类、综合类等任一选题,在活动专题提交至少1个提案。团队须选择一指定界别角色进行扮演,每队选题不受界别角色限制,可与界别相符,也可跨界提案。

指定界别:文化艺术界、科学技术界、社会科学界、经济界、农业界、教育界、体育界、新闻出版界、医药卫生界、对外友好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少数民族界、宗教界、中国共产党、民主党派及无党派、工青妇人民团体、港澳台及归国华侨。

模拟提案发表地址:

http://bbs1.people.com.cn/dxsMnYt.do?action=postForm&bid=80

3、评审阶段:专家评委按立意、行文、科学性、可行性等指标为提案打分,同时参考调研日记支持率,综合选取16名较优秀的提案。

4、成果汇报:将优秀提案汇编成册,提交至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部分学生代表将有机会与代表委员面对面交流。

四、活动流程

内容 时间
调研日记创作 2月3日-2月29日
提交模拟提案 2月20日-3月5日
评选及成果汇报 3月8日-13日

五、E提案撰写须知

1、主题要求:即提案的案由,须用简明文字说明提案要求解决什么问题,主题和内容要一致。

2、提案正文字数限1000-2000字,内容须包括两个部分,缺一不可:

(1)分析提出提案的理由、原因或根据,它是提案的核心部分,要有情况、有分析,做到实事求是,简明扼要,切忌笼统、空泛。

(2)建议、办法和要求针对案由反映的问题,提出自己对解决问题的主张和办法。

3、注意一事一案,切忌一案多事。否则不仅问题讲不清,也无法确定承办单位。

4、准确选择提案类别,自主选定模拟界别。

六、奖项设置

团队一等奖 1名

团队二等奖 2名

团队三等奖 3名

团队优秀奖 10名

颁发证书,优秀提案将提交全国政协。

七、咨询联系

官方QQ群:300053482 电话:010-65368351

(责编:姚治国、张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