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微博快报

“因地制宜”的高铁票价更具魅力

2016年02月25日09:53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国家发改委近日宣布,从今年1月1号起,放开高铁动车票价,改由铁总自行定价,并给予铁总根据市场竞争状况和客流分布等因素实行一定的折扣票价的权力。这意味着正在市场化转型中国铁路总公司终于拿到了“高铁定价权”。(2月22日新华网)

新闻一出,舆论哗然。从网络新闻后面的跟帖留言中,可以很清楚地看出民众的顾忌和忧虑,他们将高铁“自主定价”等同于“自主涨价”,导致一时间吐槽抱怨声铺天盖地。诚然,凡涉及价格调整,就会引起民众的普遍关注,又加之铁总独家运营的尴尬身份,民众的类似疑虑在所难免。

但从客观来讲,铁路作为企业,要想在当前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立于不败之地,就离不开市场化改革,为此,发改委“松绑”高铁票价意料之中、合乎情理。对铁总来说,这一利好消息无疑是“雪中送炭”,灵活的票价不仅会吸引更多的民营资本投入铁路项目,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企业负债问题,而且还会激起铁路运输市场的活力,促使铁路改革真正向市场化转变。

而广大民众也应当着眼于大局,放下有色眼镜,看到有利的一面。目前,来自航空、公路方面的竞争不容小觑,为了保持市场份额,高铁自主定价必然不会导致价格暴涨,大可不必惊慌。另一方面,铁总根据各条线路的冷热情况,具体实行不同的折扣价格,对合理分流旅客,也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众所周知,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西部地区相对滞后,其高铁上座率远低于中东部地区,甚至出现了一边“门前冷落”,而另一边“一票难求”的两级分化现象。“心有余而钱不足”、“钱有余而票不足”形成鲜明对比,也招至不少旅客的抱怨。此次政策调整,正是切中要害,即可以让欠发达地区的民众体会到高铁的“快感”,又能让热门地区的民众错开高峰出行,最终获利的还是消费者。

其实,欧洲各国早就实行了“浮动票价”制度,以西班牙高铁AVE为例,完全是根据市场情况,随时随地灵活调价,不仅早订晚订票价不一样,工作日和周末票价也不一样,特别是节日期间,票价全部上浮,反之,淡季票价又大幅下降。正是这个策略,使得西班牙民众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合理选择出行时间,高铁列车几乎不会出现“空驶”和“超载”。很值得铁总的借鉴和学习。

如今,虽然民众对高铁自主定价还颇有成见,但铁总莫要因为舆论的“一边倒”而“畏首畏脚”,遵循市场规律,优化服务理念,当民众真正尝到了这其中“百般甜头”,自然会更多的理解和配合。(屈明月)

(责编:张娅喃、李小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