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微博访谈

【法治中国百家谈】

汤维建委员:共享型法治社会,公众参与是关键

2016年03月05日15:37 | 来源:人民微博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张娅喃、实习生罗清平)2016年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汤维建做客人民网与正义网联合推出的“法治中国百家谈”全国两会系列访谈时介绍,共享是法治中国的法治发展理念,“七五普法”核心就是普法机关必须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微访谈回放>>>

“法治是一种共享型法治”,汤维建委员认为共享在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中是一个压轴支持。他从四个方面阐释共享型法治。

共享是一种道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选择的是用法律来保障人民当家做主的权利,所有的人都要沐浴在社会主义法治的阳光雨露下。

共享是一种参与。在这里汤维建强调了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创造的重要性。在法治中国建设的各个层面都应当完善体制机制,让人民群众参与到立法、执法、司法、甚至是普法当中。从而使法治从立法到执法到司法到日常的遵守都成为人们的一种自觉,成为人们生活的组成部分。他认为每个人都是普法的主体,同时每个人又是普法的客体,老百姓应有主人公意识,通过大家的参与来共建社会主义的法治大楼。

共享是一种奉献。奉献的本质是共享,共享的基础是奉献。“分享和奉献是硬币的两面,不可只享而不贡。”汤维建说到。

共享是一种底线。2015年最高法通过了立案登记制,改变了过去的立案审查制,把人民群众进入到法院的门槛调低了。这就是为了让人民共享司法。比如法律援助制度,就是为了使贫困者能够打得起官司,使社会弱势群体都能够畅通无阻地走进法院大门,行使自己的权利。汤维建称,“这就是共享,共享司法的保障,共享法治的成果。”

共享型法治的推动,需要公民积极参与,“普法”成了重要手段之一。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健全社会普法教育机制,增强全面法制观念。汤维建认为,深入推进“七五普法”的核心就是普法机关必须强化主体责任意识,积极探索“七五普法”的新路径、新模式、新方法。

关于如何推进“七五普法”,汤维建提出:第一要通过改革来普法,普法与人人有关,人人都应当成为普法的主体;第二是通过服务进行普法,改变过去“我去普法”的送法模式,变为“我要普法”的求法模式,可以提供私人定制法律管家等创新法律服务,分别针对个人和单位进行主题式、程序式、定制式的普法菜单,供普法对象选择,同时充分发挥新媒体、新技术、新手段在普法宣传中的作用;第三通过执法来普法,推行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办案部门要以案释法,办一个案件要向老百姓解释清楚案件里面的法律问题。以理服人实际上就是法制宣传普及。

(责编:张娅喃、管业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