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微博访谈

【法治中国百家谈】

谢勇代表:打造优秀的法治人才队伍 有问题要解决

2016年03月07日12:26 | 来源:人民微博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贾蔚雯)2016年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勇做客人民网与正义网联合推出的“法治中国百家谈”全国两会系列访谈。微访谈回放>>>

  谢勇在访谈中提出,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条件是要打造一支优秀的法律职业人才队伍。在队伍建设上,过去长期存在学和用脱节的问题,而且不是一般的学和用脱节的问题。

  他说,“过去我们一直是院校培养人才,实务部门挑选人才、使用人才。一个管培养,一个管使用。”两者脱节。

  更深层次的问题是,“因为我们需要的法律人才队伍,是要具备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队伍,是要以这个法治理念作为法律职业的灵魂。而这种灵魂,在我们现有的高等教育、法学教育中不是现成的,需要抓紧培植。”

  他提出建议,“在培养人才环节上,要考虑加强实务部门跟教学科研部门的有机对接,以便及时总结梳理实践中摸索出来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

(责编:贾蔚雯、管业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