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对话新国企丨武钢董事长马国强:供给侧改革的关键是理念变革

2016年03月11日19:52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彭心韫)3月10日,“对话新国企 加油十三五”访谈节目在人民网强国论坛演播室举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武汉钢铁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马国强和找钢网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战略官郎永淳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钢铁行业去产能”等话题发表看法,畅抒己见。 【观看访谈视频和全文】

变革理念刺激需求 依法依规去过剩产能

在访谈开始,郎永淳就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的“着力化解过剩产能和降本增效”向马国强抛出了问题。他提问,作为武钢掌门人,同时又是中国钢铁工业行业的代表,怎么看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给钢铁产业提出的去产能挑战。

马国强表示,供给侧改革的关键是理念变革。从武钢来讲,马国强特别提出要“创新”。他说,除了满足既有的消费,我们还应该创造钢材的需求。落实创造钢材的需求,比如这次城市经济工作会提出的,要大力推广装配型钢结构的住宅。我们现在修路、修桥、盖楼还有大量的钢筋混凝土,如果我们钢铁企业有这个信心也这个能力,让我们将来的桥、楼都用上钢结构,这对钢铁行业、钢铁企业来说无疑是利好,这是我们要创造的需求。

马国强表示,钢铁产能的利用率在70%左右,钢铁行业产能过剩是一个公认不讳的事实。武钢在过去的十年间,已经淘汰了400—500万吨的落后产能。接下来,还将按照市场经济规律来进行产能安排。2014年、2015年安排的产能基本都在1500—1600万吨。

除了按照市场经济规律,马国强还认为,去产能要依法依规。对于现有产能中,相当数量的环保不达标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必须按照《环保法》、《安全生产法》、《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依法坚决退出。

不因去产能 让一个有工作意愿的武钢人失业

郎永淳问,改革过程中,伴随的阵痛如何面对?比如,伴随着去产能,人员的分流一定会提上议事日程,武钢是如何规划的?

马国强表示,“要让每一位有工作意愿的武钢人都有工作可做”。他说,武钢作为国有企业,有责任、有义务把所有的员工妥善安排好。第一个途径,距法定退休年龄五年之内的职工,没有工作能力或工作愿望的,可以离开岗位;第二个途径,武钢这些年在发展钢铁主业的同时,还有一些相关的多元产业,这部分产业也能消纳一部分从钢铁主业退出的职工。 第三个途径,我们现在也在大力与地方政府、跟其他用工企业进行对接,帮助职工寻找合适岗位。 

(责编:彭心韫、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