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微博快报

【对话新国企·加油十三五】

中国钢研董事长才让:去产能要理性面对现实

2016年03月11日14:07 | 来源:人民微博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 (孙娜)面对国内钢铁行业的严峻形势,作为一家国资委直属的科技型国企,中国钢研在去产能、控制成本提高效益中有什么见解?在“双创”中如何发挥主力军作用?3月10日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才让做客“对话新国企·加油十三五”系列访谈,与《国资报告》杂志总编辑苏桂锋现场对话,解读“双创”密码,探讨转型升级。微访谈回放>>>

    主动适应新常态 开辟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新路

    谈及作为国民经济的骨干力量,国企和央企应该如何提质增效?才让认为,要在新常态过程当中,重新定位,开出一条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新路来。第一,要转变观念,适应新常态;第二,要做好超前的谋划;第三,要防范风险;第四,要开源节流。

    才让说,在2016年进行全面深化改革、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实现恢复性的增长,按照国资委的部署,要在2017、2018年恢复正常增长,这个意义是很重大的。实际上企业非常需要,企业要应对各种各样的风险,经济有高峰有低谷,高峰的时候比别人走得快,低谷的时候要走的比别人少,期望在下一个高峰到来的时候能加速起跑。

    去产能要理性面对现实 不要抱有幻想

    “不管是钢铁人也好,还是其他人也好,都要直面现实、理性对待。现在钢铁产能已经到了12亿吨了,真正的需求不会那么高。所以从去产能、供给侧改革是必须必要的。”才让指出,“钢铁这个行业肯定会存在,城镇化还有很大的空间,但是不会是12亿吨,有一批企业必须死掉,我们要理性的面对现实,不要抱幻想。”

    才让表示,“在去产能的过程里面,这个责任不光是企业的责任,可能是全社会的责任,包括员工和中央政府、地方政府。”

    才让举例说,比如欧洲最大的一个购物中心,就在城外面大概15公里的地方推掉3座钢城,彻底转化为一个购物中心。整个城市就彻底转型了。这种经验我们要借鉴。“地方政府和中央一起努力,完成去产能和供给侧改革。”

    出成果出人才出效益 科技创新是安身立命之本

    “科技创新一直是我们的一个主题,我们的任务是出成果、出人才,也要出效益。”才让介绍道,钢研集团在科研上面的部署和下的功夫大体是四个领域:第一是材料领域,特别是聚焦于金属新材料;第二是冶金工业,在发展重工业和给国民经济的建设提供合格的基础原材料;第三是冶金物理、冶金力学和化学分析;第四是自动化。

    谈及“科技创新”的亮点,才让自豪的讲,建院到今天,中国钢研为国防军工和国民经济的主干行业、冶金工艺的发展作出很大的贡献。“十二五”出了两个院士,去年得了国家百千万人才奖。他强调说:“在这些方面,我们一直没有放弃。这是我们的一个基础,也是我们安身立命的一个根本。”

    当谈及“科技型国企在股权激励有哪些推进”,才让坦言,“我们还没有大规模的开始。”才让说,“但我们做了一个补充性的东西。比如我们的两个上市公司按照上市公司的规则可以做股权激励,安泰科技和钢研高纳分别做过一期,效果非常不错。这种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的实施办法,国资委和证监会有两道把关,下来之后实际上给我们的科技骨干、管理骨干一定的创收和分红的权力。反过来也是一个金手铐,为了这个目标,他必须要调动一切资源,全力以赴冲击这个目标。这两家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效果还是不错的。”

    钢铁工业的出路在哪里? 冶金工业+互联网是必然

    “钢铁的电商平台发展迅猛,这对未来钢铁行业的分销体系,会不会产生一些变革?”面对主持人苏桂锋的提问,才让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他认为,随着技术的进步,特别是互联网引进以后,在工业品的销售和采购方面的作用已经非常明显。一是在流通领域,二是在产品销售。“大家都在搭建自己的电商平台,这种模式不变,你就死定了。互联网+,这种电商模式对钢铁工业绝对有冲击。”

    才让指出,我们的钢铁企业在信息化上已经有很多的部署,但是有点分散。比如能源的消耗、转化,我们已经做的不错了。包括环境保护、环境检测,还有整个信息化产品的跟踪,也已经开始做。但是没有形成一个大的网络,就是工业互联网,就是物联网,如果所有的东西在平台上以最优化的方式运行,势必降低成本。

(责编:李倩、李小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