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微博访谈

【法治中国百家谈】

蔡宁:用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河南检察工作

2016年03月12日09:59 | 来源:人民微博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 (贾蔚雯) 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宁做客人民网与正义网联合推出的“法治中国百家谈”系列访谈。微访谈回放>>>

  蔡宁在访谈中详细的介绍了河南检察机关如何牢固树立并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

  一是坚持创新发展。更新司法理念,强化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和互联网思维;深化科技强检,推动检察工作由人力密集型向信息密集型、技术密集型转变,由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通过履行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创新驱动发展、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的深入实施。

  二是坚持协调发展。着力固强补弱、全面统筹推进各项检察工作,增强发展整体性。

  三是坚持绿色发展。贯彻“绿色理念”,把节约集约、理性谦抑、质效优先的理念贯彻到司法办案全过程;推进“绿色办案”,缓解案多人少矛盾,提高诉讼效率;实行“绿色管理”,优化司法办案绩效考核,建设节约型机关;服务“绿色发展”,加强对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促进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推进美丽河南建设。

  四是坚持开放发展。深化检务公开,善于倾听,开门纳谏,提高严格公正文明规范司法水平;扩大对外交流,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增加动力、注入活力;依法查办和积极预防在开放招商、对外贸易、电子商务服务等过程中的职务犯罪,加强对涉外经济合作中民商事案件的法律监督,保障开放发展。

  五是坚持共享发展。坚持以人为本,从优待检,切实增强检察人员的职业尊崇感、获得感;坚持共建共享,资源整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依法保障广大群众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

(责编:贾蔚雯、管业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