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微博访谈

【法治中国百家谈】

张立勇:向执行难宣战  “执行风暴”将贯穿全年

2016年03月12日10:07 | 来源:人民微博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 (贾蔚雯) “我们想解决“执行难”,把“执行难”的问题作为2016年工作重点之一。”10日17时,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在做客人民网与中国法院网联合推出的全国两会系列访谈时如是说。微访谈回放>>>

  所谓“执行难”是指法院判决后的案件执行难,这也是长期困扰人民法院的“老大难”工作。张立勇认为,执行难存在两个方面的原因:执行客体和执行主体。从客体上讲,诚信体系没建起来,当事人对法院作出的判决不理不睬;从主体上讲,存在法院法官消极执行、乱执行和以权谋私违法执行的问题。

  张立勇说,“从2月1号开始要向执行难宣战,打一场‘执行风暴’硬仗。”具体措施包括:各个中院和各级法院须由常务副院长分管执行工作;把基层的执行局都改成执行分局,由中院的执行局统一领导;实行异地管辖,加大执行的力度;对执行队伍里面有一些执行法官以权谋私、违法、徇私、枉法,违法执行的严肃查处;把案件的执行作为今年司法巡查的重点。

  张立勇提出,“要在一年时间内解决执行难的问题,对所有的案件做出一个全面清理,从根本上解决执行难问题。”

(责编:贾蔚雯、管业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