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微博快报

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魏毅寅:以航天云网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 

2016年03月14日16:46 | 来源:人民微博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 (周晶)11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魏毅寅做客“对话新国企 加油十三五”两会访谈栏目,与特邀主持人环球网总编辑朱研现场对话,聚焦改革新趋势,挖掘发展新动能。魏毅寅表示,在科技进步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转型的巨变过程中,我们要找好自己的位置,还要能够在这个过程中快速发展,而不是让这样的浪潮把我们打下去、击沉。微访谈回放>>>

以航天云网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

在问及航天云网对中国制造业的整体升级起到一个什么样的推进作用时,魏毅寅表示,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按照国家大的战略安排,比如“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还有智能制造,正在不断地进行企业的信息化应用和改造。

“航天云网是应用平台战略的平台公司,它的基本指导思想是开放共享,不仅打破了企业边界,而且向社会的所有企业开放。我们把创新放在最关键的位置,把协调作为应用中和各个方面处理好各种关系的要素,是一种绿色的发展方式。”预计到2020年,航天云网的注册企业量和在航天云网上活动的企业有望突破千万家。

魏毅寅表示,航天云网不仅能够提升企业制造能力、产品的科技含量,适应消费的特征需求,让企业能够更好地转型升级,还可以将国家的整体工业资源向全球开放,建成国际性的工业互联网,促进企业‘走出去’。

国有企业在“双创”中要发挥应有的作用

“航天科工在双创活动中做了很多工作,特别是航天云网上面三个主板块中就有一个创新创业板块,主要是双创的一些网上资源,流程性组织培训,还有创业生态,包括辅导、金融支持、专家资源还有产业转化等。”魏毅寅说,“集团公司内部在双创上确实有开放的政策,鼓励支持各类内部职工进行创新创业,成果形成之后,还会为我们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形成做贡献。”魏毅寅认为,线上线下结合,创新创业结合,制造与服务结合的“三结合”的新业态也是当前双创环境中的一种主流的发展趋势。

人工智能代替人类智慧为时尚早

在访谈的最后,魏毅寅就最近正在热议的“阿尔法围棋”挑战韩国李世石九段的五番棋比赛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人工智能发展是否会超过人类还是要等待用事实来说明。在解决比较单一的问题上,人工智能水平超过人类现有思维的水平是有可能的。但是人的智慧是很综合的因素,特别是创造性的那一面,恐怕近期人工智能还很难代替。

(责编:张娅喃、李小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