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微博访谈

【法治中国百家谈】

郭文圣:五种渠道 六个精准 扎实抓好扶贫工作

2016年03月14日17:37 | 来源:人民微博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 (贾蔚雯) 3月13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郭文圣做客人民网与正义网联合推出的全国两会系列访谈,就“精准扶贫”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介绍。微访谈回放>>>

  郭文圣说,贫困问题一直是人类社会发展至今的一个普遍现象,而贫困产生的原因来自多个方面。从把贫困归结于贫困者本身,到将贫困作为社会和经济结构变动的结果,人们对贫困的认识无疑在一步步深化。与此相适应的是反贫困思想的转变。从单纯的实物及服务救济到今天帮助贫困人口的真正自立,中国扶贫思想经过了一个由救济式到开发式,转而走向精准式的转变过程。

  郭文圣表示,我们必须坚持分类施策,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等四种方式,抓好干部驻村帮扶、职业教育培训、扶贫小额信贷、易地扶贫搬迁、电商扶贫、旅游扶贫、光伏扶贫、构树扶贫、致富带头人创业培训、龙头企业带动等十大工程,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易地搬迁安置一批,生态保护脱贫一批,教育扶贫脱贫一批,低保政策兜底一批等五种渠道,扎实抓好六个精准扶贫,即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确保各项政策好处落到扶贫对象身上,最终必定能取得扶贫工作的最后胜利。

(责编:贾蔚雯、管业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