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大学生聚焦两会热词 数百团队模拟委员呈“E提案”

2016年03月15日16:55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点击图片进入活动专题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 (姚治国)“‘参政议政我先行’2016全国大学生模拟E提案征集”活动近日结束评审,在数百份模拟提案中,中国海洋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大学等16所高校的学生团队调研并撰写的建议获奖。“精准扶贫”、“供给侧改革”等两会热词成为大学生的关注焦点,“社会保障”、“反腐倡廉”等热门话题引发青年学子的调研和思考。这些建言献策将递交至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

为帮助青年大学生深入了解两会,提升参政议政意识,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人民网联合团中央学校部、中青网推出了模拟提案征集活动。活动要求大学生首先进行实地调研,基于具体的案例和实际数据,分析总结形成模拟提案,从而为两会代表委员建言,为国家建设发展献策。全国共有160余所高校的数百个团队参与活动,大量团队关注当下社会热点问题,调研方向涉及经济发展、收入分配、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科技文化、环境保护、反腐倡廉等多个领域,提案关键词中不乏供给侧改革、精准扶贫、十三五等今年两会中多次被提及的热门词汇。

实地调研与模拟提案锻炼了大学生们对民生政治问题的调查、分析及表达能力,并提供了建言献策的直通渠道。河南工业大学学生张理想发帖向主办方致谢,并表示“希望我们能真正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活动前期,各团队制作上传了“我的调研日记”H5微杂志,讲述各自调研过程中的大事小情。通过手机端的传播,调研日记吸引众多网友关注支持。

 

(责编:姚治国、张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