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青海省旅游局代表穆秀英推介青海旅游景区资源

2016年03月24日16:52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青海省旅游局穆秀英进行旅游景区资源推介

尊敬的各位领导,女士、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对很多人而言,也许大西北只是一片区域,而青海只是一个地理的概念,那只是一片遥远、广袤而荒凉的土地,也许在座的各位也曾见过大美青海的某一个侧影,在电视上,广告里,网络上,摄影家的镜头中,朋友的口耳相传里。看了刚才播放的由青海省旅游局历时一年半精心制作的青海旅游形象宣传片,想必大家对青海到底有多大,又如何美,又何以“大美”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我也非常荣幸带领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一同走进这样一个美丽、神秘而又可爱的地方,共同领略大美青海的至大至美!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大自然之美是最原始、最完美、最震撼的造化,而大美青海就是大自然最匠心独具的杰作。

这里有闻名世界的可可西里,这里有穿越时空的唐蕃古道,这里是华夏昆仑的最高山峰,这里是三江之水的真正源头。

青海之美,是山河之美,大江、大河、大川、大漠、大湖泊、大草原,塑造了中国最美的高原景色;青海之美,是色彩之美,大自然造就的最原始的色彩在这里肆意的铺撒,你会发现这些寻常的颜色原来在青海是这样美丽而独特;青海之美,是生态之美,青海地处地球第三极,江河纵横、冰川林立,物种多样,是中国生物物种形成和演化的中心之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世界四大无公害超净区之一;青海之美,也是和谐之美,多民族、多宗教、多文化的交汇融合,创造了大美青海海纳百川的灿烂高原文明。

青海省简称青,因境内有中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青海湖而得名。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总面积72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总人口588万人,民族成份55个,少数民族人口占全省人口的47%。汉、藏、回、土、蒙古、撒拉等众多民族和谐聚居。省会为西宁市。

大美青海,历史悠久,民族众多,是多元文化的交汇之地。三万多年前,青海就有人类生息繁衍。旧石器时代的小柴旦文化、新石器时代的马家窑文化、青铜时代的辛店文化,以及广泛分布于河湟地区的卡约土著文化等遗迹,都展示着青海绚烂的古代文明。

大美青海地域辽阔、资源富集、山川壮丽、民风淳朴,民族文化源远流长,是高原旅游的首选之地。青海是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的结合部,具有青藏高原区、内陆盆地干旱区、黄土高原区三种自然形态。大美青海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之地,巍巍昆仑绵延东西,唐古拉山、巴颜喀拉山和祁连山脉横贯昆仑南北,构成青海的地貌骨架。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造化,使这里既有终年积雪的冰峰,又有一望无际的草原;既有坦荡无垠的茫茫戈壁、沙漠,又有桃红柳绿的黄河、湟水谷地,构成了一幅幅原始、纯净、雄浑、壮观、神奇的大自然秀美画卷。

本次推介将为各位介绍我省部分著名旅游景区,希望大家能通过这些美丽的景色体会到大美青海集天地之大美的神奇与灵秀。

青海湖:是国家5A级景区,中国最大、世界第二大的内陆咸水湖,为国家风景名胜区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联合国列入《国际重要湿地手册》,4500平方公里的水域面积使青海湖碧波荡漾,水天一色,景色蔚为壮观。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主评为“中国最美五大湖”之首。青海湖现有建成二郎剑、鸟岛、沙岛和仙女湾四个景区。

塔尔寺:塔尔寺是国家5A级景区,位于湟中县鲁沙尔镇,始建于明嘉靖三十九年,为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是藏传佛教黄教创始人宗喀巴的诞生地。酥油花和壁画、堆绣被称为塔尔寺艺术三绝。

青藏高原博物馆:以青海藏医药文化博物馆、青藏高原自然博物馆、昆仑玉文化博物馆等博物馆群为发射源的特色文化旅游融合区,展馆形式类型丰富,全方位介绍青藏高原自然生态;传播和弘扬青海昆仑玉文化;展示青海藏医、藏文化的博大精深。

互助土族风情:土族是我省特有的少数民族,是一个古老的马背民族,他们居住的地方被誉为“彩虹的故乡”。土族人的民居院落、特产青稞酒、风味小吃以及别有情趣的土族婚礼、轮子秋、安昭舞等多姿多彩的民俗民风又恰似七色彩虹,绚丽多彩。

循化撒拉族风情:撒拉族也是我省特有的少数民族,循化是全国唯一的撒拉族自治县,位于青海省东南部。撒拉族先民从遥远的撒马尔罕东迁至循化并在黄河岸边这片高原最温暖的土地上繁衍生息,长期与当地藏、回、汉等民族文化相互融合,拥有着丰富多彩,而别具特色的民族风情和习俗。

热贡艺术:同仁热贡艺术是雪域文化与中原佛教艺术完美结合的一种独特艺术形式,也是藏传佛教艺术中的一个重要流派,其主要内容包括绘画、雕塑、图案建筑装饰等,具有极高的艺术、观赏及收藏价值,被称为我国“民族艺术宝库中一颗瑰丽明珠”。

门源百里油菜花海:是中国最大的油菜花基地,全球十大绝美花海,蓝天白云下,百里油菜花海金光灿灿,给人以金色的狂想,金色的震撼,每年7月的“门源油菜花节”,吸引着众多的游客前来观花尝蜜,休闲度假。

祁连山草原:祁连山草原是青海重要的自然风光旅游区,茂密的原始森林,气势雄伟的雪峰、冰川,自然景观十分壮美。祁连草原水草丰美,景色秀丽,被中国国家地理专家委员会评选为中国最美的六大草原之一。

青海金银滩—原子城景区:位于青海湖北面的海北州西海镇,因为草地上盛开着美丽的金黄色和银白色的小花而得名,美丽的金银滩草原和风姿绰约的卓玛姑娘带给西部歌王王洛宾先生创作的灵感,一首经典名曲《在那遥远的地方》传唱了大半个世纪。也就是在这片土地上,上个世纪60年代,科技人员在这里先后研制成功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1993年7月。它又成了世界上第一个退役的核武器研制基地,如今终于向世人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成为一座集爱国主义教育、草原风情、原子城探秘为一体的综合旅游区。

贵德清清黄河:黄河全长5464Km,中游流经大半个黄土高原,河水呈黄色。然而在贵德县境内的黄河,地处上游,水质清澈碧绿,犹如黄河母亲的少女时代,如今,清清黄河已成为贵德的旅游名片。

龙羊峡:位于海南州共和县,原生态景观大气磅礴。

黄河天峡,奇、幽、异、险,享有“高原古水道,大河第一峡”美誉;土林奇貌,峰峦叠嶂,曲折蜿蜒仿若群龙欢舞;龙羊湖畔,黄沙碧水相连,落霞孤鹜,宁静致远,美不胜收。

昆仑文化:被誉为“万山之祖”的昆仑山是昆仑文化的发祥地,是中国古代众多神话发源的地方,被称为中国的“奥林匹斯山”,嫦娥奔月、女娲补天、精卫填海、大禹治水、后羿射日等中国人耳熟能详的神话都属于昆仑神话体系.足以和西方古希腊神话媲美.昆仑山还是明代末期道教昆仑派的道场所在地。昆仑山玉珠峰位于格尔木西南约170公里处,主峰海拔6178米,周围有15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山,由东向西排列,远眺犹如玉龙腾飞。山顶上终年银装素裹,云雾缭绕,是登山者的绝佳去处。

茶卡盐湖:藏语意为:盐池。自古就以盛产“大青盐”而著称,是柴达木盆地四大盐湖中最小的一个。但是是四大盐湖中开发最早的一个,早在3000多年前就已经开始开采。纯净的茶卡盐湖因绝美的天空倒影被誉为“中国的天空之镜”。

年保玉则:神山年保玉则属巴颜喀拉山系,以其重峦叠嶂,雪岭泛银,严冬打雷,盛夏飞雪,风吹石鸣,月明星灿而闻名。

三江源头:青海是三江源头,中华水塔,长江的正源是沱沱河,发源于唐古拉山主峰格拉丹东雪峰的姜根迪如冰川;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发源于巴颜喀拉山麓和约古宗列盆地的卡日曲河谷;澜沧江是一条国际性的河流,发源于青海省杂多县唐古拉山北麓的群果扎西滩,澜沧江在青海省境内流长448公里,被称扎曲;三江源头我国海拔最高的天然湿地,是世界高海拔地区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地区,也是我国目前最大的集环保、科研、旅游为一体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里湖泊、小溪星罗棋布,水草丰美,景色迷人,是珍禽野兽的欢聚之所。

可可西里:蒙语意为“美丽的少女”,长江的主要源区之一,位于青藏高原西北部。可可西里无人区,是世界第三大,中国最大的无人区,也是最后一块保留着原始状态的自然之地。这里虽然气候恶劣,但却是野生动物的天堂,野牦牛、藏羚羊、野驴、白唇鹿、棕熊等青藏高原上特有的野生物种使这位少女更加妩媚动人。

青海的美丰富而又独特,青海的每一面都会让您感受到大自然最诚挚的情感,您可以留在这里,与时间和天地同歌共舞。

大美青海车在景中走,人在画中游。这样天上人间的美景之外,青海的饮食文化更具有丰富多元的特点。除了全国各地的美味佳肴外,特色鲜明的地方风味小吃令人垂涎欲滴。青海的特色产品享誉海内外,冬虫夏草、高原黑枸杞滋补身体;牦牛肉、绵羊肉营养价值高。青海当地还有一种高原特有的农作物——青稞,用它酿造的青稞酒更是待客的上品。

由于青藏高原海拔高度和地理纬度的影响,青海省属典型的高原大陆性气候,冬季漫长却不寒冷,夏季短促而凉爽,青海的夏季气温在12—27摄氏度左右,当全国各地在炎炎夏日高温难耐之时,青海却蓝天碧水,白云悠悠,清风习习,凉风悠悠。

青海交通便利,全国各地飞抵青海平均不到2小时,目前,国际及地区航线4条,国内航线近百条,省内高等级公路四通八达,是自驾车爱好者的天堂,环青海湖地区自然景观及人文资源丰富多彩,更是骑行者追逐和挑战自我的梦想之地。

被世人称作世界屋脊的青海拥有着最纯净、原始、雄浑而亘古的大自然美景,无论世界如何喧嚣嘈杂,青海一直以绝世独立的姿态宁静的等待着世人的发现,用孕育了三江河水的厚重情怀,用纵横着昆仑祁连的博大心胸,接纳包容着一切外来游客,将壮美、雄奇、辽阔、温厚的大美,慷慨而优雅地展现给这个世界。

希望各位尽情感受“大美青海”的独特神韵。热情好客的青海各族人民欢迎您的到来。 

谢谢大家!

(责编:张庆成、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