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吴江:用“市场”和“政策”让人才精英跳出中等收入陷阱

2016年04月26日14:03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才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吴江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代睿 摄)

  人民网北京4月26日电 4月25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才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吴江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多样化’人才改革,吹响人才‘集结号’”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吴江指出,目前人才改革最大问题是基层人才和高精人才的短缺,应当用“市场”和“政策”的组合办法让边远地区的基层人才得到实惠。>>>进入访谈页面

  吴江表示,人才结构失衡问题的解决对于“协调发展”与“绿色发展”理念的落地有重要意义。目前高精层次人才和基层人才短缺,使得人才结构成为“头尾小、腹部大”的“橄榄形”结构:西部十二个省区市只占全国人才总量的18.8%,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人才总量不足全国的4%。另外,人才主要集中在教育、传统制造、卫生等这些行业,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人才存在短缺。对此,吴江建议:“对边远地区教师增加职称与指标给予,提高待遇,要让边远教师的待遇比普通城市教师待遇更优越,形成并完善系统的激励政策。”

  “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要形成一个人才能够柔性流动机制,吴江指出,应破调整聚资不重聚才的企业发展战略、破除人才工作行政化的观念、改变重量不重质的绩效考核方式、改革人才培养机制和人才评价机制中的不合理环节。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吴江认为,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十三五规划理念中起到支撑和融合作用,每一种理念都要通过改革来发挥人才的引领作用。吴江指出,《意见》的出台,第一预示着中国人才要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变革当中作为领跑者;第二预示着中国要跳出中等收入陷阱的发展模式;第三表明中国正积极参与全球性人才竞争的争夺战中。(王玫、实习生王怡婷)

(责编:王玫、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