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微博快报

人生中第一个网名,你还记得吗?

2016年04月26日16:15 | 来源:人民微博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6日电 (李娜)“樱花之恋”、“快乐男孩”、“我就是闹心”……看着这些词,有没有感觉到很熟悉?对!这就是网友们自曝的人生中第一个网名。人民网法人微博在中国互联网22岁生日当天发起的#人生中的第一个网名#互动话题,引来5400多万网友关注,12万网友参与互动。中国互联网22年的发展历程及特点,通过这些网名可窥见一斑。

    重复型居多 网红也有网名

    知名演员、人气“网红”林更新,首先晒出自己第一个网名:“我就是闹心”,还详细解释了网名的来源:“当年我哥给我的QQ号,他取得名字。”并表示,“我觉得这名能用一辈子”。两万多网友点赞,近万名网友给他留言,“是挺闹心的”、“确实挺能闹的”。

    除了闹心的网红独树一帜,大多数网友还是中规中矩,重名、类似的网名就更多了。留言中,重复最多的当属“快乐男孩”、“快乐女孩”型。网友“Braum先森”留言自己第一个网名是“快乐男孩”,竟引发3390位网友点赞,可以想象这个名字在当年重复率是多么的高;另外,网友“程程程又青”也是快乐系列,说“我就不相信没有叫快乐天使或者天使宝贝的”,结果引发3501位网友点赞。看来当年的网友们确实都很快(zi)乐(lian)!

    非主流普遍 尴尬症犯了

    除了网红和快乐的男孩女孩们,不少网友尽显非主流范儿,本着“网名不加个特殊符号不合群”的宗旨,“折翅的天使(音符符号)”、“卡哇伊の天使”、“嘿妳很拽嘛”、“bobo顶bobo”、“爱、无限”……各种火星文、符号都暴露了出来,现在写出来,连网友自己都觉得有点看不下去了,“好尴尬”、当时“脑子估计中风了”、“好想给自己两巴掌”。

更有甚者,一些网友直接表示想到第一个网名,“羞于启齿”。更有网友表示,看到这些网名,感觉到“一股乡土气息扑面而来”“尴尬症犯了”。

    是一种印记 更是一段历程

    网友“张毅prince”说:“我相信多半人都不忍直视自己那么非主流的网名,要么是火星文,要么是一串字符,总之,当时越奇怪就说明自己越潮。”网友“万年KK”说:“点赞的都老了”!一个普通的网名,竟勾起十几万网友的共同回忆,第一个网名到底有何魔力?

    其实,在这些五花八门,各具特色的第一个网名背后,是中国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历程。1994年4月20日,中国通过一条64K的国际专线,接入国际互联网,中国互联网时代正式开启。接下来的22年里,先后出现了中国互联网第一个虚拟社区、第一家网吧、第一家门户网站、第一笔网上支付、第一个即时通讯软件,接下来是博客、电子商务、团购、微博、微信、手机支付、打车软件……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88亿,互联网普及率首次过半,达到50.3%。

    这其中,既有被称为“网生代”的90后甚至00后,也有70后、80后甚至爷爷奶奶辈分的60后、50后、40后。发展速度之快,覆盖范围之广,远远超出人们的预期。这些人,虽然也许每个人的网名不同,但却又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网民,他们,都带着时代的印记,和中国互联网共同成长!

(责编:李倩、曹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