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微博访谈

新媒体课堂第84期

@湖南日报: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 以用户为中心说有温度的话

2016年04月28日11:01 | 来源:人民微博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8日电(张娅喃 实习生罗清平)4月25日,中共湖南省委机关报,湖南省最具权威性、发行量最大的综合性日报@湖南日报 做客由人民微博和《网络舆情》杂志联合推出的“新媒体课堂”,与网友们分享运营经验。微访谈回放>>>

加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进一步提升新闻影响力

在新媒体蓬勃发展的今天,与传统媒体相比,各自有哪些优势?传统媒体又如何提升自身影响力?@湖南日报 认为新媒体的和传统媒体的区别主要是媒介载体不同。新媒体是用户深度参与的以数字为主要形式的媒体。传统媒体在理论与实践层面经历了较长的历史发展,积累下了经过时间积淀与检验的独特优势。而在目前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下,两者之间的边界不再特别明显。

传统媒体建设发展新媒体,不是转移阵地,而是重做入口,重建与用户的关系。@湖南日报 认为传统媒体要进一步提升自身影响力,第一步必须加强新媒体的融合发展。第二步就是业内人士所说的“内容产品化,产品服务化”。即遵循互联网传播规律生产适合网络传播的内容,并与用户进行有效的互动交流与共同生产。第三步则是通过新媒体的发展、机制来促使传统媒体改革、融合。

做好内容拉近距离 推送老百姓关注的“硬货”

@湖南日报透露了官方微博在运营方面的“独家秘笈”:1. 本土重大新闻在微博第一时间发布、第一时间回应,同时通过链接、制图,延展报纸的新媒体属性,增强新闻发布的权威性。2. 做好社会热点和重大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尤其是加强了特色新闻的发掘力度。3. 整合新媒体矩阵融合报道,对重大题材、策划报道和突发新闻,通过在微博、微信、APP客户端等多轨追踪,形成受众“无处可逃”、“全方位到达”的信息传播模式。

在微信公众账号的运营方面,除了通过各媒体平台融媒推介、微信公众号互推、活动互动送福利之外,@湖南日报 强调始终坚持做好内容。“如果没有老百姓感兴趣的‘硬货’,网友自然对你的公众号不感兴趣。所以,我们掌握灵活推送原则,不定期的设置话题。”

关于如何拉近与网友的距离,@湖南日报 认为实现与网友“零距离”,主要靠互动。新媒体编辑要放低姿态,与网友平等交流,认真回复网友的留言或私信。另外,新媒体编辑在报道内容和语言风格上,要有温度、有故事、有观点,不能高高在上、自说自话。

以用户为中心 在责任与竞争中获得最优解

在人人都有话语权的今天,官媒依然承担着历史责任。党报的职责是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正确有效地引导舆论。而这些职责的完成正需要借助新媒体、新技术,通过不断创新和突破,整合优质资源,实现全媒体转型,提升传统报业品牌的价值空间。@湖南日报 认为目前在账号运营中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用户体验一般,互动不足,产品内容满足用户多样化、个性化信息需求的功能还有待加强。“‘不卖情怀,卖素养’是对媒体人提出的新要求。所以我们接下来必须进一步研究用户,坚持以用户为中心,不断发掘用户需求,但不谄媚迎合;同时,坚持新闻道德和专业态度,也不将用户声音置若罔闻。在这种近乎悖论的挣扎中,希望能够不断完善呈现的新闻表达,获得融合发展的最大公约数和最优解” 。

(责编:张娅喃、李小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