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对于那些学琴的孩子,李云迪为何给出这样的建议?

2016年05月11日00:00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国际著名钢琴家李云迪做客强国论坛 (人民网记者 蒋建华 摄)

  近日,国际著名钢琴家李云迪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友在线畅谈琴里琴外的浪漫故事。访谈现场,李云迪就网友关注的话题进行解答,一些琴童的家长向李云迪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对此,李云迪给出了怎样的建议? 

  为何每场演出后都用中国传统乐做返场曲——民族的也是世界的

  李云迪透露,在前几年就出了一张中国乐专辑,“因为我觉得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就像肖邦的音乐,其实对于波兰来讲也是他们民族的音乐,所有音乐元素也是取自于民间,像《马祖卡舞曲》、《波兰舞曲》都是民族音乐特色的代表。我想中国这么多民族特色的音乐,比如我在表演中加演的广东民歌《彩云追月》,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有代表性的经典音乐。”

  李云迪告诉记者,在海外,看到祖国朋友们来到现场欣赏他的演奏,是对其很大的鼓励和支持。“在那个时候,会特别想家,在那时弹奏中国的作品,表演自己祖国的音乐,会感觉特别幸福。祖国的强大,让我们为之而骄傲,所以不管在哪里看到同胞,都会有一种特别的自豪感。”李云迪说。

  中国对音乐的投入代表什么?——对文化的渴望、音乐的向往和对知识的渴求

  李云迪认为,古典音乐不分高低,可能在欣赏古典音乐的时候,要对作品有一些初步了解,甚至要先欣赏,从初级的了解到不断的熟悉,才能开始去感悟作品,“欣赏古典音乐是需要准备的过程,才能去明白和理解,这也是一种体验和乐趣。”

  在谈到中国不同城市的听众对于古典音乐的反应时,李云迪说:“每个城市的观众都是不一样的,像北京、上海、广州可能拥有较高专业水准的听众,二三线城市可能更多的是年轻人或小朋友来欣赏。但是让我非常感动的是,在中国有那么多人去热爱、去欣赏古典音乐,愿意去了解这个文化,我觉得这对未来音乐发展来讲是非常棒的。”

  李云迪表示,中国现在有30多个城市都建立了一流的音乐厅、文化设施等场馆,还有那么多愿意去学习或欣赏的听众,这从长远来看是非常超前的。“虽然现在欧美在音乐方面有很好的基础,但在音乐学习的积极性上,中国有5千万到6千万的琴童,这么多的人数,简直是不可思议的!所以这些方面都代表着我们对文化的渴望、对音乐的向往,以及对知识的渴求。”

  为什么参加娱乐节目?——参加娱乐节目最终目的还是希望传递音乐

  李云迪认为,音乐本身也是大众化的。古典音乐在200年前是流行文化,但随着时间的流逝,流行的东西会有变化。“所以要顺应时代变化,同时把过去的精神,特别是经典文化传承下去,每个时代都有特定的时代符号,但是怎么能够用时代的符号把这些好的文化信息,通过大家能够读懂的方式去把它传承,这也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责任。”

  在谈到参加真人秀等娱乐节目的目的时,李云迪表示,最终的目的还是希望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传递音乐理念和梦想,让大家看到古典音乐及音乐方面的信息,以此与大众进行交流和互动。“最重要的、也不会改变的是,我对音乐的继续发展和追求。音乐是我自己的梦想,把不同的作品在不同的地方去演绎是我最主要的责任,也是我自己最喜欢的方式。当然,有的时候参加一些节目,与大众的一些沟通互动,也是一种丰富我的生活体验的一个形式,因为我也需要了解大家的感受,最终这些音乐也是要传递给他们的。”李云迪说。

  给学琴的孩子一些什么样的建议?——专业学习还是兴趣爱好要做好选择

  李云迪表示:对我来讲,我非常希望通过我的影响力或者说借自己的能力去带动、影响大家对音乐的热爱,希望每一个小孩子能在音乐中得到快乐。“我非常支持小朋友去学习钢琴,首先作为一个兴趣爱好的培养,这对他们一生都是非常有帮助的,如果特别有天分,自己又非常热爱,决心要成为自己毕生事业追求的,那就需要付出很多的辛苦。”

  “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在小孩子上初中时做出一个选择,是把音乐当成专业学习,还是只是作为一个兴趣爱好的培养。学习音乐,不管是学习哪个乐器,都是对他们音乐素养的一个很好的帮助。”李云迪建议。(张庆成)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责编:张庆成、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