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佛山晒出“创新成绩单”:科技创新投入及成果居全省前列

2016年05月24日16:45 | 来源:南方网
小字号

“经济活力看广东·创新驱动”主题调研座谈会现场

南方网讯 (记者 王仕伸)“创新是国家的灵魂和生命,国家综合实力的提升离不开创新。”作为广东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佛山在民营经济与外源型经济双轮驱动的作用下,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飞速发展,产业集群与技术创新得到了质的飞跃,其中科技创新的投入功不可没。

为积极宣传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发展新面貌新成就,提振广大网民对广东经济发展的信心,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组织策划了“经济活力看广东·创新驱动”——人民网强国论坛专家走基层活动。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等专家组成的调研组于5月11至14日来粤,先后赴佛山、深圳基层现场考察广东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工作情况及成效。

5月12日,在“创新驱动看广东主题调研座谈会”上,佛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在发言中指出,2015年佛山市财政投入国家创新型建设资金达21.55亿元,近三年累计投入已超63.32亿元,2015年全市完成工业技术改造投资386.15亿元,增长38.6%,位列全省第一。其中省级工程中心和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排名全省第二,中国驰名商标和省著名商标分别位列全省第二和第一,全市的博士后工作站数量更是居全国地级市之首。

近年来,佛山市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部署,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战略,扎实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各项工作,有效促进了佛山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迸发创新驱动发展活力,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以资本和股权催生创新动能

新型融资模式:国有资本+社会资本

激发创新载体和平台活力

“我们以前说孵化器1.0是个‘包租公’,只是提供简单的场地,后来的孵化器2.0开始提供初始的配套服务。现在我们已经迈进孵化器3.0时代,我们的孵化器将配套服务进行精细化,这样才能具有生命力和竞争力。”在佛山新城的中欧中心里头,有个孵化器3.0版本横空出世,它的名字叫做“国际创新转化生物产业孵化中心”。

作为在佛山参观调研的首站,“国际创新转化生物产业孵化中心”的重要性和代表性不言而喻。在参观调研交流期间,入驻该孵化中心的生物医药创新创业公司表示,生物医药企业对硬件载体的需求高且生长周期长,如果单纯地引进风投资金的市场化模式并不一定适合自身,这样反而有可能增添了企业的指标压力,得不偿失。

针对当前生物医药企业“融资难”、“成本高”以及“风险大”的老大难问题,经过多方交流与摸索,由中国科学院与佛山新城管委会合作共建的基于生物医药健康产业研究、技术创新转化的重大产业孵化平台应运而生。它以当地政府联合科研机构、企业的三方合作为主体的资本模式开辟出一条新型孵化之路。据介绍,该模式中的国有资本一方更多的是承载着“防火墙”的功能,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大大减轻了后期的指标压力,为生物医药企业的长期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在接下来的介绍中,相关负责人所介绍的“同股同权”的受益分配方式受到了在场人士的纷纷“点赞”。在三方合作中,允许以专利、技术、人才、资金等生产要素入股,聚合创新要素和擦亮招商招牌的同时,又能保障各方的投资受益,达成“三赢”局面。

除此之外,记者从现场获悉,入驻孵化中心的企业更可免费享受实验室的配套服务,如光学实验室和电子实验室等,为入驻企业提供精细化的配套服务,从而为中小企业资金短缺、缺乏大型精密仪器方面“消暑解渴”。

目前,佛山市共有各类综合孵化器34家,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0家。入孵科技企业超过1142家,累计培育出高新技术企业50家,上市公司9家。

用科技创意绘画环保梦想

企业要学会与城市共融

要经济效益,更要社会效益

“以前人们觉得我们陶瓷企业就是搞污染的企业,现在我们为了达到更高的生产标准,选用新型的纳米材料和生产技术,所秉持的节能环保理念让我们与佛山这座城市共融。”坐落于有着“中国陶瓷商贸第一都”之称的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的广东一鼎科技有限公司在陶瓷生产之路走出了自己的“绿色足迹”。

据负责人介绍,该企业之所以能在国内外市场中杀出一条血路,靠的是他们的“六脉神剑”——政府扶持、科技及技改项目、知识产权、技术标准、融资和党建带工建、团建。

作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一鼎科技前期在深化改进生产技术的基础上,牢牢抓住“节能减排”这个救命稻草,加大科研创新力度,单是其首创的“反置式抛光机”就拥有6项发明专利,纳米抗污生产线上生产的瓷砖具有抗污、杀菌灯功效。

“佛山市委、市政府能够把最前沿的理念比如绿色发展理念引进来,形成一个多方面支持企业创新的政策体系,反映出创业的政策支撑体系已经初步形成并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评价道。

在保持生产工艺的独特性的同时,集合研发、制造、营销、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让它们在国际市场上与传统的陶瓷强国如意大利和西班牙等的竞争中不落下风,产品远销海外,深受好评。

“政府拉着我们去学走路,直到跑步。我们不离开佛山这座城市,很大原因是因为我们已经融入这座城市。”一鼎公司负责人说道。

铁打的“创客”,流水的兵

调动人才创新能动性

掀“双创”热潮 建活力佛山

“‘创业’一词不应该被狭隘理解,创业其实是找到一件有价值的事情并使自己为之负责和努力,并不是人人都去当老板才是创业。”在下午的创客访谈会上,来自美的集团全球创新中心、佛山创客的代表们与调研组一行交流了自己的“双创”心得与体会。

“这恰恰反映了创业的心态十分重要。我希望年轻的创客们应尽量从市场和用户的需求来分析问题,同时要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永远保持热情、激情,不断尝试,不断进步。毕竟在创业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自身,选择和坚持是成功路上的重要决定因素。”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与在场年轻创客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与指导,鼓励年轻的创客们要调整心态和找准目标,继续为自己的梦想奋斗下去。

据美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美的全球创新平台目前已有几十个技术与创新相结合的产品被立项,美的除对立项项目进行投资外,还将把项目的持股以一定条件奖励配发给项目组团队。

美的SPW创客团队在内部机制激励下所研发出的新型灭菌、消毒技术,在与松下、夏普的负离子净化技术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其即将面世的产品获得了市场的高度关注。另外,“葡萄找车”项目负责人针对集团内部员工研发出的汽车福利平台已成立实体化的公司,为集群用户提供汽车相关配套服务,每年为员工节省购车费用超过千万元。

“我们美的集团为内部员工和外面的有志人士提供了一个创新机制,对于内部员工的‘金点子’、‘好项目’,他最多只需投入20%的资金,却能够享受最高40%的收益回报。换句话说,集团将能为员工承担80%的项目成本。”

直击痛点·高端人才稀缺成创新瓶颈

中医看诊讲求“望闻问切”,这种抽丝剥茧的“四诊法”也渗透到了调研活动中。在首日的采访调研中,调研组在与佛山企业与创客代表们的交流中,更多地承担起了医生的角色,通过对采访企业进行了深入的调查与分析,为当地企业与创业团队进行“把脉”。

在走访调研期间,不少企业以及创业团队反映随着佛山优势产业的进一步扩张和提升,创新服务人才结构性矛盾日渐突出,专业服务于相关产业的高端人才缺口较大。

“创新创业过程中最大的问题是高端人才的引进,尤其是技术能手。我们佛山与一线城市有差距,在高端人才引进方面有很大的难题。”佛山创客代表罗宇说。

“佛山市的经济总量与整个地区的创新人才数量以及结构是不匹配的。即使我们有佛山科学技术学院这座高校,但也远远填补不上所需人才的缺口。”中大创投总裁郑贵辉说。

面对人才稀缺的问题,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表示,人才稀缺问题是全国普遍性问题,不单单在佛山,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同样面临。“佛山在人才的竞争问题上应该立足自身的优势,以生活成本、交通、人文环境等方面为着力点,丰富佛山的精神文明生活,提高市民生活幸福度,利用广佛同城的区域优势以及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吸引更多的创新人才回流。”

“人才的要求不一定是指‘高’、‘精’、‘尖’。其实,我们真正缺乏的是具备‘工匠精神’的技能型人才。”李君如还表示,佛山市应刺激产学研三者的知识共享共建,实现三方信息资源和人才的双向流动,加大对本土创新人才的培养,在教育培训体系上下苦工,培养出更多的适合自身产业发展的优质人才,从而真正的服务企业、服务行业、服务社会。

“尽管现在经济下行压力很大,全国各地的情况参差不齐,这些都告诉我们要运用创新的理念,实施创新驱动的战略,在创新驱动中进行结构的调整。我很高兴在佛山看到的不是创新的口号,而是创新的实际行动、创新的政策配套、创新的足迹,相当充满活力。”李君如说。 

(责编:于红林、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