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从深企看活力:努力创新,一直在路上

2016年05月24日16:51 | 来源:南方网
小字号

南方网讯 (记者王仕伸)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建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深圳,是享誉海内外的“创新之城”,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创新的基因”薪火相传,这也是是深圳得以不断突破的力量源泉。

2015年,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17296.9亿元,同比增长11.2%,实现增加值5847.9亿元,同比增长13.0%。PCT国际专利受理量1.33万件,占全国的46.9%,继续保持国内领先地位。创新的力量不容小觑,深圳所取得的成绩都离不开创新的驱动。

5月13日,“经济活力看广东·创新驱动”—人民网强国论坛专家走基层活动调研组来到深圳站,走进深圳创新型中小企业参观、与创新企业代表座谈,从深圳的创新驱动、质量引领理念,破译新常态下深圳经济快速稳步发展的创新密码。

“互联网+医疗”能玩出什么?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体验易特科集团的智能健康平台

“通过我们自主研发的安测移动健康平台,将能够监测你的心率、体重、血压等数值,结合大数据健康服务,与医师即时互动,从而有效改善使用者健康状况。”据易特科集团工作人员介绍,随着将来线上线下医疗服务的紧密结合,医疗信息化、移动健康管理等领域将会为广大医护人员、患者及其亲属带来极大的便利。

“易特科作为一家拥有军工企业资质的优势企业,我们将凭借自身的专利技术和人才优势在军民融合的合作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易特科集团董事长张贯京介绍道,易特科一直努力集中科研力量对军民融合健康管理、应急救援、智能搜救等领域进行关键技术攻关。“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会在与军方的合作中推出应用VR等虚拟技术的急救课程,还有生命IT方面的‘本草识别’,通过PDA扫描植物来显示信息供用户识别。”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对易特科在“互联网+医疗”领域多年来坚持科技创新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深企科技创新的活力与竞争力表示高度赞许,“希望你们在这条道路越走越新,不断突破,创新驱动的发展将助你们取得更为深远的成绩。”

截至2016年5月13日,据公司最新知识产权数据显示,易特科集团每周提交10-14项专利申请,已申请/拥有各类知识产权1254项,申请专利976项,覆盖了生物IT与物联网技术、医疗大数据、养老健康、生物传感器以及人工智能等领域。

包装不仅要“高颜值”,还要有“内涵”

“作为苹果国内的唯一的包装供应商,我们立身之本是质量。可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这远远是不够的。因此我们将转型升级的重点放在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和引进自动化设备。”裕同科技负责人介绍道,在印刷包装行业普遍利润下滑,同质化竞争加剧的背景下,裕同科技在以差异化的思路和创新的手法来突破盈利的瓶颈,希望转型升级成以“包装+科技+文化”为核心模式的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文化企业。

在参观现场,裕同科技的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利用AR增强现实技术所打造的“智慧博物馆”,用户可通过移动面板上的板块,来进行色彩、花纹、视角的搭配和转换,这个人性化的应用给予了用户更加直观、简捷、酷炫的体验感受。除此之外,公司重点研发的可降解环保材料和损耗控制在5%的保鲜包装技术将与顺丰速运合作,结合柔性的生产工艺,做到安全环保的同时提高了资源的有效利用率。

“在印刷包装行业方面,产品的竞争力主要体现在质量、材料、设计、印刷工艺以及信息化自动制造等方面,而裕同难能可贵的地方在于,它将这个行业的各个生产链都集合于一身的同时将每个环节精细化到了极致。”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评价道。

据介绍,2015年裕同科技营业收入为42.9亿元,近三年营收符合增长率达25%,累计拥有100余项发明、实用新型、外观专利,50余项软件著作权。

“让天空为世界所用”

近年来,随着国内无人机行业的井喷式发展,领跑大众航拍市场、整体估值过百亿美元的大疆为世人所知,在该领域内获得关注度较高的多是消费级无人机,而工业级别产品却少有被广泛知晓。

从“第一部无人机只能飞15分钟”到“氢动力无人机能续航273分钟”,从“刚开始只有30名员工”到“现在拥有130名员工”,从“初始估值300万元”到“现在5个亿的估值。很难相信,这是不到两年时间的成绩,科比特航空科技公司的成长正如它的工业无人机那样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当初德国的md无人机推出时,其技术遥遥领先,俨然成为巨头的趋势。发展到现在,这家公司几乎没有产品的更新,日渐没落,而我们科比特已经推出了25款产品。”科比特航空科技公司总经理卢致辉说,德国md的衰落警醒了科比特只有通过不断改进现有产品以满足客户需求,不断探索创新才能构建起持续技术和产品优势,在无人机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科比特航空的工业无人机产品在研发投入方面下了苦工。精心研发的产品相比起市场上的其他民用无人机具有续航时间长、负荷重、安全性高等优势,同时具备“三防”(防火防雨防尘)、“智能抛投”技术、“热成像”、变焦、防雾等功能,被广泛应用在公安警用、应急消防、电力巡检、石油石化等领域,成功地在工业无人机市场打开销路,为企业发展带来新契机。

据介绍,科比特航空今年第一季度的销售额成功突破2000万,,预计2016年销售额超过1亿元,在2015年千万销售额的基础上将同比增长10倍。

专家点评·“重在创新,贵在坚持”

深圳的创新驱动不仅体现在腾讯、华为、中兴等大型企业中,在中小企业甚至是初创企业也都能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5月13日,调研组一行先后走访了深圳的易特科集团、裕同科技、科比特航空,这些“新面孔”成为了深圳创新发展的缩影,给调研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深圳是中国的‘硅谷’。在这里组建一个机器人的速度比美国的‘硅谷’还要快。”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认为深圳经济中的创新有一大部分来自活跃的民营企业,依托于开放市场环境和宽容多元的城市氛围,进一步吸引了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集聚,所涌现出的一大批充满活力的新公司正迅速壮大,形成了创新合力。

“当下,在复杂的改革环境、艰巨的发展任务面前,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创新’为先,足以显示创新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走访期间提到,深圳今天的成功,主要来源于自主创新和坚持的力量。

“创新需要靠技术,靠人才。这次来深圳,我发现这里以海内外高新技术人才为主的产业队伍已经形成,能够为深圳乃至广东的经济转型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和可借鉴的经验。”李君如还表示,接下来,省市政府要保持着“拓荒牛”的精神,继续发扬探索进取的精神,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找准目标,锐意改革创新,开创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责编:于红林、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