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创新驱动成为广东经济转型升级动力源,新探索不断涌现

政府+企业+科学家共促科研成果转化

南方日报记者 潘晓晨
2016年05月27日11:00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在佛山美的集团全球创新展示中心内,一款智能冰箱吸引了众人注意。这款冰箱可以自动识别数百种蔬菜,并根据这些蔬菜提供各种各样的饮食方案。

这是美的集团技术创新一个小小展示。2015年,美的集团同比利润率增长21%,科技创新的战略布局起至关重要的作用。

创新驱动已成为广东转型升级的动力源泉。2015年,佛山GDP同比增长8.5%,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例从2013年的2%提高到2015年的2.6%;深圳GDP同比增长了8.9%,全社会研发投入约占GDP的4.05%。这些数字体现了广东省积极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这一核心战略和总抓手,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稳中有升。

5月12日至14日,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组织策划的“经济活力看广东·创新驱动——人民网强国论坛专家走基层”活动,先后走进佛山、深圳。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专职副主席辜胜阻两位专家深入企业、创新孵化基地一线调研,与当地政府官员、企业家座谈。来自人民日报、人民网、南方日报、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网等多家中央和地方媒体同时派出采访团,零距离探访广东经济转型升级的动力源泉。

技术创新  实施节能智能改造传统产业重焕生机

12日,在佛山举行的调研座谈会上,一家陶瓷生产企业的增长数据让李君如颇感惊讶。去年,东鹏陶瓷逆势保持10%以上的利润增长。东鹏陶瓷工程师范玉蓉说:“利润增长得益于持续的技术创新。”

传统的陶瓷属于“三高”行业——高能耗、高排放、高资源消耗。而东鹏陶瓷的一大特色就是可以快速实现新技术的产业化。陶瓷行业有一种“微粉抛光砖”技术,很多企业引入该技术纷纷失败,东鹏陶瓷却通过自己的学习消化,推出了新产品,大获成功。去年,东鹏陶瓷又在全国首次引入了国际先进的“干粉制造”技术,能源消耗大幅降低。

在佛山陶瓷行业的上游产业链中,有一家装备制造企业广东一鼎科技有限公司。去年,该公司销售收入逆势增长,较2014年增长30%。原因同样是技术的不断创新。总经理冯竞浩称,公司2015年自主研发的反置式抛光机,与传统抛光方法相比,可实现节水90%,而且无需烘干水循环,仅凭该产品便获得3项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

“适应市场的需求,围绕节能、智能两大方向创新。”冯竞浩认为,这是一鼎科技成功的重要秘诀。

佛山经济以制造业、传统产业为主。佛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认为:“制造业转型升级,首先要全力推动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这是佛山落实创新驱动战略的主要工作之一。”

在深圳裕同包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创新同样让传统的包装企业焕发了生机。公司近3年营收复合增长率达25%。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少平介绍,公司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智能工厂的建设,令劳动力成本大幅下降。

李君如表示,传统产业必须依靠技术创新转型升级,大环境的压力对于固守不变的企业是危机,对于创新的企业却是新机遇。

平台创新  中学成立创客空间创新意识从小培养

佛山国际创新转化生物产业孵化中心是中国科学院与佛山新城管委会合作共建的基于生物医药健康产业研究、技术创新转化的重大产业孵化平台。孵化中心创新科技成果的转化模式,即“政府+企业+科学家”模式。

以孵化中心内的广东体必康集团为例,该公司科研团队来自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佛山分所结核病系统生物学与转化医学中心,在结核病领域已积累了大量研究成果。公司成立后,推出了一系列新产品。目前,体必康集团生物芯片产品已远销美国、西班牙、韩国、日本等多个国家。在成立公司时,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与政府以合同方式,确定了双方的股份和权益。

在李君如看来,我国科研院所科研成果转化难度较大。“佛山的探索是,政府、企业和中科院三家组成公司,这个体制机制可能更好学一点”。

在深圳,另一种创新平台让深圳的创新氛围弥漫进了更年轻的群体。深圳市第二中学成立了一个“卡拉OK式”的创客空间,丰富多彩的各种项目是“曲目”,同时兼具娱乐、团队协作和分享的特点。创客空间负责人周茂华表示,在中学内部成立创客空间,有利于学生创新意识的养成、学习方式的变革以及创客教育和教育体制的改革。

辜胜阻表示:“这种创客空间其实强调的是一种研究型的学习方法。中学生创客并不是要去急于创业,而是要让创客精神成为他们的一种学习方式,把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这种精神可以推广到任何行业中去。”

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长张虎介绍,深圳努力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业活力,目前已建成78家创客服务机构,144家创业孵化载体,出现了像柴火空间、创客中心等一批国际化众创空间,现在正在发起设立中国创客联盟。

管理创新  设立专项基金鼓励员工创业

从去年开始,家电巨头美的集团干了一件看似“自毁长城”的事情——集团竟然出资鼓励内部员工“另起炉灶”开公司。

这是美的集团为鼓励创新创业而建设的“第二条跑道”。去年,美的集团建立起开放式创新平台体系,设立专项创新基金,建立孵化器运行机制。无论是集团内部还是外部,只要有好的项目,都可以申请集团的创新基金。目前已有几十个技术与创新相结合的产品被立项。对立项项目,美的除进行投资外,还将把项目的持股以一定条件奖励配发给项目组团队。例如,某员工为项目投入20%的资金,在集团奖励之下,他最多可以获得40%的股份。

李宝琼原是美的集团人力资源部门的一名普通员工。去年,她申请集团的专项创新基金,成立了佛山顺德葡萄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专为集团内员工提供购车租车服务。如今,该公司利润丰厚,李宝琼正打算进一步扩大服务对象范围,把服务做到周边更多的企业中去。

美的集团的创新基金并不限行业领域,只要是好的项目,不管是不是与集团相关的技术创新项目,都可以申请。

在深圳,企业管理的创新也让科比特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卢致辉尝到了甜头。“一年前我们公司只有9名员工,估值仅几百万元,如今我们公司的估值达到了5个亿。”卢致辉说。

卢致辉认为,这一巨大的飞跃,最主要得益于公司的合伙人制度。“原先我一个人掌握着100%的股权,去年我把股权分散出去,吸引了大量志同道合的人才,公司瞬间呈现出了爆发式的增长。我们的合伙人制度有所创新,即股权和投票权是分离的,也就是说,有一部分合伙人可以享受股份带来的经济利益,但没有决策权。这就保证了公司发展方向的统一”。

对于卢致辉的管理创新,李君如建议可以更多地学习现代化的企业管理经验,“可以学习一下期权制度,就是合伙人必须工作到一定的年限,才能享受股份的收益”。

除了企业内部的管理创新外,政府管理的创新也至关重要。李君如认为,政府应当进一步依靠法律的保障,支持创新企业发展。“建设创新城市,要先保护企业的创新成果。企业有了专利,不等于有产权保护,要有法律手段。保护性的法规要先出,规范制约类法规可以慢慢出”。

■专家声音

创业必须创新,不创新不可能处于价值链的高端。

现在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社会上很关注大学生怎么创业,但大学生创业成功概率不到1%,所以对大学生更适合搞创客教育。对于社会经济发展来说,最合适的是一种裂变式的创新,即创业人才特别是高管从大企业里走出来,产生裂变效应。

不是有钱就能创业创新,不是有人才就能创业创新。创业创新是一个生态现象,需要一地成为各种创新要素的栖息地。“有好的森林,鸟才会进来”,否则很难筑巢引凤。

深圳的移民文化是有利于创新的。移民文化、创客文化、极客精神,都是富有激情的企业家精神。

——辜胜阻

全世界都在强调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为什么科学家不是创新的主体呢?科学家是创新的主力军。如果没有企业,科技创新的成果是转化不了的。当然,企业本身要有研发团队,要有长远的研发规划。

要用法治思维来完善创新体系。法律的问题要提前考虑,要有法律法规的支持。

创新要和结构调整相结合。创新驱动是经济在新常态下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原因。创新驱动取代要素拉动,是经济发展重要的思想。

——李君如

(责编:彭心韫、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